启梦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启梦成电】锁利铭:“摇滚青年”让网络治理更“绿色”
——记校“百人计划”入选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
文:王宏伟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5-30 11855

  在学校《青春万岁》毕业晚会上,一曲《海阔天空》引发了全场的大合唱,演唱者便是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锁利铭教授。他热爱摇滚,热爱科研,更热爱自己的学生和教学工作。从博士阶段到工作后,锁利铭的研究方向经历了一个较大的转变,这转变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结合国家、学校发展所需,顺应大势而为。

01.jpg

顺势而为:把国家社会所需变成自己的热爱

  从博士毕业到进入学校工作,锁利铭开始转变自己的的研究方向,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中选择了区域合作与网络治理这个课题。2011年,锁利铭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跟随国际顶尖专家进行学习。这段经历让他对这个课题的国际前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也更加喜欢这个课题。“就像我常给我学生讲的,无论是讲课还是做事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才能更好地去完成。”锁利铭说,美国的学习,成为了他研究上的一个转折点。2013年,锁利铭成功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随后又被该领域的美国著名学者邀请进入课题组,这更加激发了他对这个课题的研究热情。

  这项获得国家资助的项目研究的是地方政府合作路径选择与跨界政策网络动态演进机制。这就把锁利铭在区域合作与网络治理的研究优势与中国地方政府的管理结合起来,研究更“接地气”。

  锁利铭把研究工作深深扎根在中国的大地上,他研究如何在资源环境约束下实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政治协调和区域公共管理创新,他也研究经济区发展中地方政府间跨界环境治理与合作的机制,他还关注我国流域水资源的冲突,研究如何实现水资源的集成管理。这些研究都是在“区域合作与网络治理”这一主轴上的延伸。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锁利铭认为学者应该扛在肩头的社会责任。他积极融入四川省的发展中,关注四川省公共危机网络治理模式及构建,研究四川省创新驱动实现中的区域合作机制与优化路径,还致力于通过模型研究解决四川就业难题,研究四川地震灾后过渡期的受灾主体的公共信息需求。

  城市是行政管理研究极具个性和活力的研究对象。锁利铭深入探究城市发展的“症结”,为广元市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勾勒规划蓝图,为成都市老旧住宅区共用区域、共用设施设备维修保障提供科学的管理机制。

  目前,锁利铭在《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社会科学研究》等CSSCI排名靠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在“美国公共管理学会年会”“中美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等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议上做主题报告。

势比人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锁利铭曾在学校的教师节座谈会的发言中说,要顺应大势、形势与趋势。“势比人强,方向有时比努力更重要。”锁利铭认为,必须认清国家、区域以及学校的“大势”“形势”和“趋势”,并将其转换为个人的发展的动能,“应势而为、顺势而为、借势而为”。对此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第一,“应国际、国内的势而为”,“网络治理”是公共管理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实践层面我国已经进入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因此他坚定地把“治理”作为研究的主要领域;

  第二,“顺区域、地方的势而为”,地方发展需要大量学术成果的转换,而理论研究也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数据作为基础,这就使得他在学术研究中注重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相结合搭建内在联系,实现“纵横”互补,在形成立体的学术体系的同时,也增强了服务地方的智库能力;

  第三,“借学校、学院的势而为”,锁利铭谈到,学校近年来非常重视人才工作,并提升到战略层面,学院也积极谋划人才发展计划,着力优化人才梯队,培育拔尖人才,这才能让他有机会进入省级校级人才计划。

  此外,他还提到,学校重视学术交流,鼓励青年教师要“发出成电的声音、传播成电的形象”,学院通过举办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引进国外教授等措施实现了较大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为推出优秀教师提供了条件。在此过程中,他才能去做广泛的学术交流,拓展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教学相长:延续创新和怀疑精神

  课堂上是老师,课堂下是“锁哥”,许多同学都这样亲切地称呼他,在他的学生眼中“锁哥”是个学识、个人修养都很高,对待学生态度特别真诚的人。

  谈到师生关系,锁利铭说,“我觉得大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也是思维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和怀疑精神的阶段。作为教师,我们已经度过了这个阶段,那么如何来延续这种创新和怀疑精神呢?那便是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来完成”。

  锁利铭认为,老师对学生,不是简单的知识输入,而是要帮助他们更好地展示、超越自己。在他看来,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有思想的碰撞而非简单的教和学的关系。“我平时也会在课堂上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和同学们共同欣赏,因为我觉得音乐是人类共有的,在这种艺术的感悟中,思想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碰撞”,锁利铭说。

  当今社会有多种成功观,有人以金钱的多少和职位的高低作为成功的标准,作为一名老师,锁利铭对于成功的标准有着自己的理解。

  “教育的结果就是大学毕业之后你忘掉所学,剩下的东西。”他认为人生中有些东西是不能失去的,比如我们所追求的,对人格、思想的形成有重要作用的东西、大学之中的大智慧等等,这些是成功所需要的。

育人不倦:开拓创新团队获新发展

  说到带学生,兢兢业业的锁利铭对每一届学生都重复着说着“三心”与“三力”。原因在于他认为决心、信心与责任心是学习过程中的必要条件,专注力、沟通力与创造力则是充分条件,两者相加才能事半功倍,使学习能力得到最大提高。

  此外,每周团队会议,每月学术讲座,带给学生们的不仅是自我表达能力的提高,更是接受学科前沿洗礼的升华。锁利铭提倡的非正式化会议,使得学生们每次会议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新的知识,了解新的方法。

  同时,会议的规范化也提高了同学们行政办事水平,自己做会议海报、会议纪要以及邀请函,安排场地、协调时间、会议主持、会上汇报等等,对于还在“象牙塔”的学生们而言无疑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锁利铭常常说道,一人之力略绵薄,但众志成城,借助集体的力量金石可开。因此他积极游说众多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团队,青年才俊们的加入使得团队优秀人才更为丰富与厚实。

  “集治者云”——城市治理与政策创新团队,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理念,是锁利铭育人的理念,学术追求的理念,更是团员们奋发向上的信念。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