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校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代姗姗 图:逆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5-29 6527

  5月28日—29日,2016年高校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沙河校区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电子信息类的280多位老师和专家与会,就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体系、课程建设体系等改革方向进行探讨交流。

33e4a46110727042ca3d2dc98c0163d5.jpg

  高校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电子系发起,已在清华大学举办三届,逐渐成为高校电子信息领域教师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研讨会由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这也是该研讨会首次走出北京,在西部地区院校举办。

  5月28日,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我校副校长曾勇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董事长、书记李勇共同为本次研讨会揭幕。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通信学院院长、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教授主持。

304e54e951059a513e75e1e93f444cc3.jpg

  研讨会上,10位专家围绕近年来的通信课程教学实践分别做主题报告。通信学院通信工程系系主任李晓峰教授主持研讨。

  王志功教授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中的课程体系”主题报告,分享了对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的几点体会,介绍了我国工程教育的认证标准,并以自己进行的课程融合的改革实践为例,论证了一种改革方法;李少谦教授围绕“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提出教学改革需要敢于创新、敢于跨界去融合,从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学科前沿领域出发,谈到了通信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改革;通信学院党委书记、长期分管教学工作的李玉柏教授介绍了我校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演进,教学改革的理念、实践与最新进展。李晓峰、毛玉明、陈伟建、武畅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通信类、网络类、电路类和信号类课程组的改革与建设情况。

  5月29日,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尹长川教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张郴平老师分别就两校专业人才培养实践作主题报告;我校通信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席教授林水生分享了“通信与信息系统实验体系与平台建设的思考”;李玉柏教授介绍了我校“互联网+复合人才培养计划”的人才培养改革新模式。报告会结束后,与会教师代表还乘车参观了清水河校区通信与信息系统实验中心。

IMG_20160529_142418.jpg

  我校通信学院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学院在全面梳理通信学科知识架构以及面向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构建全新的课程与实践体系,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升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研讨会报告既有教指委工程教育标准分析,结合学科前沿对人才培养的思考,也有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又有具体课程的改革实践;既有单门课程的整合,又有系列课程的衔接。会议力图通过多门课程、多位报告人向兄弟院校展现通信学院教学改革的全貌和最新进展。本次研讨会的研讨氛围非常热烈,不少与会教师表示收获很大,会议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启发了思路。来自其他高校的与会教师也为我校的课程教学改革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