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徐全智教授与学子漫谈数学的创造力
文:周俊峰 图:麦子迪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5-27 9898

  5月26日下午,四川省数学建模学科带头人、电子科大全国数模竞赛总教练、数学科学学院徐全智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带领同学们遨游数学建模的世界,领略数学的独特魅力。

  一开场,徐全智便向在座的同学们抛出了几个问题:你心目中的数学是怎样的?你热爱数学,还是厌烦数学?就这些问题,徐全智和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有同学说到,数学是一种思维方式,数学也具有极强的工具性;还有同学谈到数学高深莫测,让人望而生畏,又爱又恨。“你们对于数学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都很正确。”徐全智非常赞同同学们的看法,同时指出,“在我看来,数学是思想的体操,是火热的思考,更是一种先进的文化,是现代理性文化的核心。”

IMG_4685.jpg

  “生活中无一处不体现着数学与数学建模的存在,无一不展现着数学伟大的创造力。”徐全智随后通过列举优美的古诗、迷人的美景以及生活中的家具设计等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及数学创造力无处不在、遍及生活每个角落的魅力。“著名应用数学大师林家翘先生曾经说过,自然界的事物基本上都很简单,所有的基础原理及主要问题都可以用数学方式表达,这是应用数学家的一个信仰。”

  谈到同学们经常参加的数学建模竞赛,徐全智认为数学建模其实也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深莫测,有些建模竞赛的题目不仅十分“接地气”,还充满了趣味。徐全智以2015年的竞赛题目“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为例,告诉大家此句中的时间提示是“黄昏后”,但具体的时间界定就是一个典型的数学建模问题。同时她还分享了许多数学建模竞赛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参赛技巧。

IMG_4700.jpg

  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数学学习问题,徐全智告诉同学们,在数学的研究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类比思维、发散思维、归纳思维等数学方面不可或缺的思维方式,“要学会看清事物的共性,推断出共同的结论,同时要抓住本质,不能换个‘马甲’就不认识了。”。

  “在徐全智教授全面而又富有针对性的分享中,我深深体会到数学与数学建模的巨大魅力,对数学的创造力更是赞叹不已。”来自英才学院大一的周鑫同学如是说。

 

相关链接:

  “成电下午茶”系列沙龙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2014年10月起向全校师生发出邀请,旨在通过沙龙文化的形式,打造轻松愉悦的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的实时互动,营造让学生转身遇见大师、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氛围,利用好优质的教师资源,服务于学校精英人才的培养。目前,系列沙龙活动已成功举办50余期。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