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院艺设学子再获2016德国 IF国际设计奖
文:邱悦琳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6-05-26 3403

  近日,中山学院2013级工业设计专业洪伟洋和黄祺汉的原创作品《Dispel the fog and haze(拨云见日)》荣获德国IF国际设计奖,全球仅有10件作品获得该奖项。他们受邀参加在德国汉堡举行的颁奖典礼。2014年9月,中山学院学生沈一罡、谢景帆凭借作品Variable 2D bar Code Seal Electronic seal(二维码印章)曾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时隔一年,中山学院学子将再次登上IF颁奖礼的领奖台。

“挥一挥手就赶走雾霾”

  在此次比赛的筹备过程中,恰逢洪伟洋到台湾交流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希望伸手一挥就可以赶走阴霾,变出干净的空气,何不把这样的想像结合操作做成一种交互模式呢?” 洪伟洋在台湾交换学习期间萌发了这样的想法,便和好友黄祺汉一起设计了《拨云见日》这一款空气净化器。他们通过大量学习网上的优秀设计作品,去体会东方美学到底是怎么一种感觉。

  于是,他们借用“一挥手就可以赶走雾霾”的这个意象,融合圆润的东方美学去塑造产品造型,进而转变成实用的设计作品。当“拨云见日”测得室内空气品质不良时,屏幕上就会满布阴霾,提醒关闭门窗且挥手开启空气净化器。

  黄祺汉说:“当今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严重影响全球空气品质,我们由此想到,希望让空气净化器以更有趣且贴近人们的方式,融入居家环境,丰富且改变我们的生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获得大奖的光环背后,也少不了两位同学日常的辛苦努力。

  从去年6月开始,黄祺汉与洪伟洋一起参加了各类比赛,如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第一届环保创意涂鸦大赛、第三届中山文化创意大赛等,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产品设计,他们还涉足品牌设计、平面设计。“因为工业设计是一门边缘性科学,要想学得好的话,必须在各个方面都有涉及。”

  比赛筹备过程中,分隔于海峡两岸的两位好搭档,只能凭借网络进行交流。洪伟洋告诉我们,“整个设计图就是我做一半发给他,他进行修改,再发给我,我再修改,就这么来来回回、反反复复。”

  在合作中难免有分歧,他们也不例外。但他们解决分歧的办法便是不断地彼此说服,再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观点。“结合分歧来完善各自的设计思路,而不是停留在无休止的相互反驳中,那样是设计不出好的作品的。”

两岸教育的结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件设计作品是大陆与台湾两岸教育的结晶。不管是身在台湾亚洲大学的洪伟洋,还是身在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的黄祺汉,都曾拿着自己的设计构思去向老师请教。

  洪伟洋在台湾交流学习期间,有许多收获和领悟。“台湾的文化十分注重人文关怀,他们立足于自然社会所存在的问题,再在这个问题的基础上做出设计,而不是空谈设计。”谈起此次设计作品的指导老师,洪伟洋对台湾亚洲大学的刘美均老师赞不绝口。“刘老师是一个认真严格又负责任的老师,她在业界有十二年的实战经验。她不仅在版面设计上给我很多实用的建议,更启发我在产品设计中融合当代的瞻前性技术,比如‘互联网+’”。 

  黄祺汉则高度肯定了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张春红老师的帮助。张老师告诉我们:“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有开设专业竞赛课程,学生在大一专业教育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个课程,竞赛氛围较浓郁。每年会专门针对大三学生进行竞赛培训。我主要从参赛切入点和参赛技巧上指导学生。”

成长沃土:度睿工作室

  黄汉祺和洪伟洋都是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度睿创意设计工作室的成员。度睿创意设计工作室是脱胎于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工作室。该工作室的定位为“交流、平台、竞赛”,以此为平台,发挥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工作室以参加各项高级别竞赛为抓手和目标,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就感。

  近年来,度睿工作室的成员频获国际大奖。2014年,沈一罡、谢景帆同学设计的ariable 2D bar Code Seal Electronic seal(二维码印章)获得德国红点奖和IF奖;2015年,度睿的刑金峰、刘业全同学设计的智能壁灯“LIVE,SUCH AS MOON(爱如明月)获得德国红点奖。

  对于此次学生获奖,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度睿工作室指导老师郭磊表示十分高兴,“个人觉得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来提高专业水平已经成为同学们的一种共识,学校对学科竞赛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良好的获奖情况也对现在的学生有激励作用。此外,我们很多原先工作室的同学虽然毕业了,但仍会参与指导师弟师妹,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氛围。”


相关链接:

  IF设计奖,创立于1954年,该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IF设计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最著名和最权威的设计奖项之一,是高品质设计的象征,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号称全球三大顶级设计奖。

  “美好新生活:新一代年轻人的幸福”是IF筹办2016年海尔设计奖的主题。竞赛主题聚焦下列两项重点:“轻空间,暖生活——追随本源,寻求自然,匹配灵活多变的空间搭配,谱写温情的幸福故事”;“智爱家——融入智能、关爱的家庭生活,追求超值的幸福体验”。所有的得奖作品都将在IF世界设计指南中无限期展出,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线上虚拟设计展。

  IF官网: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design-excellence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