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袁璿:突破自我 追逐梦想
文:校友志愿者协会 杨谱 潘琼 图: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6-05-26 11855

  编者按:巍巍成电,栉风沐雨六十载。一批又一批在成电接受淬炼的莘莘学子走出校门,活跃于海内外各行各业,引领潮流,成就斐然,不仅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成为母校的骄傲和宝贵财富。为迎接60周年校庆,传承成电精神与文化,同时为更多的学子树立榜样,学校新闻网开设“天下成电人”栏目,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每周生动呈现校友们精彩又丰富的人生旅途。

  袁璿,1995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科技英语专业。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商务厅、置信集团等单位工作。现任成都和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医疗养老投资、策划及实体运营。

679866212875313234.jpg

最美时光,结缘最美成电

  袁璿出生在内地,当时父母响应祖国号召,支边去了兰州。懵懂中的袁璿就这样跟着父母来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兰州。怀着对“天府之国”的向往,袁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

  谈到作为一个理科生的他怎么选择科技英语这一“冷门”专业时,袁璿笑着说:“当时我一直在兰州长大,很想看看外边的世界,自身又对成都这个地方比较向往。选择学校时,我收集了以往的录取分数数据,发现当时电子科技大学收分很高,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学校,来了之后发现确实是名副其实。至于专业的选择,当时完全是因为自己比较偏向于文科类专业,于是就填报了只招收理科生的科技英语专业”。

  而今,弹指一瞬间,距离袁璿毕业已经21年了。回想起自己在母校生活的四年时光,他仍然觉得恍若昨天。对于袁璿而言,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在这里,他结识了人生的导师、收获了爱情、也拥有了第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本科四年间,袁璿不但成绩优异,而且还担任了学生会干部。“我觉得大学四年挺顺风顺水的”,他自信地回忆,“非常幸运我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我进入健康产业最好的搭档就是电子科大的校友。”

  谈到在学习过程中,哪些老师给他留下深刻影响,他深情地说道:“冯斗老师、黄淑芬老师都是我人生路上非常好的导师。作为师长,她们教授我知识;作为同事,她们引领我工作,至今我还和她们保持着联系。我为自己拥有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幸福。”虽然当时外语专业的学生并不多,但是大家都怀有一颗对母校的感恩之心,他的言语中满含着他那一代成电人对母校的情怀。

寻寻觅觅,只为突破自我

  1995年,本科毕业之后的袁璿留在学校,担任大学英语老师。但是年轻的心总是对新鲜事物充满向往。两年后,恰逢四川省第一次实行公务员公开招考制度,他选择了辞职报考。

  “当时我报考的是四川省外经贸委外联处,也就是现在的四川省商务厅。之所以报考外经贸委外联处是因为感觉报考这个部门不至于使自己的专业没有用处。后来成绩出来,我出人意料地考了第一名,那时感觉挺有成就感的,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袁璿说。

  2004年,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了七个年头的袁璿又萌生了下海拼搏的想法。“在刚辞职的那段时间里,亲人朋友都不理解。”他说。在外人看来,他当时的工作不但体面而且稳定,很多人挤破头都想进去。

  “在体制内我过了安安稳稳的七年,我都能预见我下一个七年是什么样子。现在回想起来那时也许是一种冲动吧,但是我还是喜欢把它称为激情。其实在这七年中,我也并不是一无所获,在这七年中的很多收获让我受益终生。”

  2002年,国家商务部有一个培训,袁璿作为四川省商务厅两位参加培训的人员之一,前往欧盟总部比利时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同声传译培训。他说,这次培训成为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通过培训,他不但在专业能力上有了提升,而且对企业有了新的认识,最重要是它拓展了自己的眼界。

  从四川省商务厅辞职后,袁璿进入成都的一家民营企业分管海外贸易和文化交流。从2004年到2009年,他在这家企业工作了五年,经历过总裁办秘书、海外部和文化交流部、餐饮管理地区负责人、食品加工厂副总经理等多个岗位。在这家民营企业的丰富经历也为他日后的职业生涯积淀了丰富的经验。

  “从旱涝保收的公务员系统进入竞争激烈的商海,刚开始的压力可想而知。进入这家企业的后三年,我一直被派驻在北京,负责工厂管理和餐饮管理。”袁璿说,“孩子出生时我都不在身边,现在想想还是很惭愧的。由于家庭的原因, 2009年我选择了辞职,回到了成都。”辞职后,袁璿对自己这些年的工作进行了一个总结,重新给自己定了位。斟酌之后,他选择了现在的置信集团。

柳暗花明,终得事业归宿

  置信集团是一个综合型企业,其业态包括产业地产、住宅地产、精典汽车、物业管理、置信培训学校等。“我很幸运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对置信集团,袁璿充满归属感。在他进入置信集团不久,集团开始进入医疗健康产业。机缘巧合,他有幸成为置信集团中第一批进入医疗健康产业的人员。由于当时置信集团正尝试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在做的激励机制——员工持股,从那时开始,他就从一个打工仔转变为既是股东又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现在,他正负责一个占地接近600亩,集二级医院、适老社区、康疗酒店和商业于一体的大型医养结合项目。谈到这一项目,他一脸的自信。为了这个项目,他和他的团队前前后后共花了五年的时间考察国内外标杆项目,与行业内同道交流,同时埋头研究和学习,亲身参与项目投资、策划、规划、运营招商等

  毕业后的二十个年头里,袁璿当过教师、公务员,做过贸易、房地产、餐饮和实业管理,经历了这么多不同的角色,已过不惑之年的他终于在置信集团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也在医疗健康与养老行业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谈起现在的工作,他开玩笑地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的行业,如果再做不好的话,不光对置信没法交代,就连对自己也都没法交代。”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通过多种角色转变,袁璿对当前的事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永葆梦想,紧跟心的方向

  “现在的专业没有严格的冷门和热门之分,不管你是学什么专业,都要认真学习。如果在大学这宝贵的四年你都不去学习的话,那就是一种浪费,一种虚度。”袁璿说,在就业大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在校同学不但要学习好专业知识,还要健全自己的人格,为未来的人生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不要忘记成电人执着、严谨的精神。在“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引领下,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对于一些事情,要不过分高兴、也不过分伤悲,以一颗谦卑的心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纵观袁璿二十年的职业生涯,因为有梦,他不断地转变角色;因为有梦,他不断地尝试突破自我。“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我一路走来,最重要的是始终有一颗敢于尝试的心。”

  袁璿认为,人这一生就是一个追梦的过程,无数人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努力,虽然道路有曲折有坎坷,但是追梦的过程却值得我们一生铭记,激励我们终身学习。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