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首个留学生支教基地在北川县建立
文:蔡明均 图:国际教育学院 格拉斯哥学院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05-25 8791

  在汶川地震8周年之际,5月20日,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在北川县安昌幸福小学建立电子科技大学首个“留学生志愿者队支教基地”,首批30多名留学生和8名格拉斯哥学院学生志愿者赴幸福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留学生们热情投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有益的系列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学校和小学生们的热情欢迎。

  北川县安昌幸福小学是灾后重建小学,共有1000多名农村学生寄宿在学校,其中大部分学生是羌族。留学生支教队的到来,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欢欣雀跃的小朋友们在学校礼堂身着羌族服饰,为远道而来的电子科大志愿者佩戴红领巾,共同见证“留学生志愿者队支教基地”揭牌成立。

222222.jpg

  “我们希望这是一项长期的活动,”来自通信学院的2015级硕士留学生Obour Agyekum Kwame高兴地说,“希望能够在电子科大和北川之间建立牢固的纽带,以便我们为这里孩子们的成长做出更多的贡献。”

  Obour Agyekum Kwame来自非洲西部的加纳共和国,现为电子科大留学生会主席。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参加义务支教活动。他说,这是一次难忘的人生旅程,在这里,他的生命和中国小朋友们连在了一起。

33333.jpg

  留学生志愿者们面向幸福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了分班教学。他们带来别开生面、生动活泼具有“国际范儿”的教学方式,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留学生Bright Okae指导五年级2班的音乐课。在欢快的非洲鼓伴奏下,小朋友们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唱起歌来;来自留学生舞蹈队的Lady Nadia热情地邀请小朋友们与她一起跳起了非洲舞蹈。

  朱子墨(Christian)来自非洲中西部的刚果共和国,他带给四年级3班的小朋友一堂别开生面的绘画课。他用一首英文歌曲《Hello,Hello,How are you》拉近了与小学生们的距离,接着用流利的中文介绍了刚果和中国的渊源,并和小朋友一起绘制刚果和中国的国旗。

444444.jpg

  在英语课、数学课、科学课的教室里,也传来阵阵笑声,留学生们用机智和幽默,启发着孩子们的思维;在体育课、舞蹈课、游戏课上,留学生与小学生们你追我赶,在运动和游戏中增进“国际友谊”。

  午餐时间,留学生们在小朋友的热情邀请下一起共进午餐。饭后,小朋友们还当起了“老师”,手把手地教留学生学习羌绣。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赞比亚留学生Victor,在“小老师”的帮助下又学会了好几个汉字。“孩子们很少见到外国人,下次支教我们一定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和他们相处。给我们更多的时间,我们一定能够把支教活动做得更好。”

11111.jpg

555555.jpg

  北川县团委副书记李沙对电子科大留学生支教队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说,这次活动让留学生和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这样的支教活动也全面推进了‘校地合作,团团合作’,很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动。”参加活动的格拉斯哥学院辅导员周东怡老师表示,格拉斯哥学院下一步也将在北川建立支教基地,让更多学子利用所学知识,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此次活动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真心欢迎,支教活动结束第二天,一位名叫黄鑫雨的小朋友专门给联络志愿者格拉斯哥学院的王心悦同学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再到学校,并诚挚邀请她到北川的家中来做客。

  据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介绍,学院希望通过组织留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帮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培养他们亲华、友华的情感,同时也为来华留学生回报社会、服务地方创造机会。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