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办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5-23 5276

  近日,2016年四川省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我校的600余名公派和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协办,旨在不断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规范化,切实维护我国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校人力资源部部长胡俊出席培训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岚主持会议。

pic2.jpg

  胡俊对参会嘉宾及所有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出国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国际化是学校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派出工作,大力支持师生出国进行长短期交流、深造,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等。他对教育部主办的本次高规格、大规模、高水平的专业培训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人员能更加系统地、全面地了解留学的相关行前信息,有计划地开展留学生活。

  在首日培训中,专家们围绕“平安留学”这一主题,分别从心理、健康、安保、学习、派出手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讲师李同归介绍了出国留学可能遇到的心理不适及自我调试方法与技巧;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学院研究员荆燕飞介绍了在国外留学期间可能面临的文化冲击、学习和思维方式的冲击,以及各类机会和平台,鼓励留学人员要大胆进入外国朋友的生活圈子;北京德威控股集团安全官田罗见、杨阳现场模拟遇到枪击、电梯事故、火灾、地震、抢劫等危险情况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并现场邀请部分同学上台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主任医师莫莉介绍了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机构设置和就医流程以及一些常见的备用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专家于立群讲解了公派留学人员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并就师生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pic3.jpg

  次日,我校两名特邀专家与参加培训的师生分享了自己海外学习、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pic4.jpg

  参加培训的留学人员认真听取讲座内容,并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培训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即将赴法国留学的四川大学魏希同学表示:“本次培训所带来的行前资讯让我对于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有了更大把握,充满信心。”

  据介绍,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是教育部在全国首批试点成立的21家中心之一。中心于2012、2014年先后协办此会议,提高了对四川省内出国留学师生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