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跟总理“切磋”过 成都造羽毛球机器人订单排到了年底
文:成都商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5-22 4906

  昨日上午,2016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在非遗博览园启动,近千名市民冒雨现场感受科技魅力。

  为参与人数最多、辐射范围最广的科普活动,此次科技周期间,除了在成都非遗博览园设置“创新之光——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双创园地——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及创客体验活动”“未来之星——中小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展示”“科普传承——非遗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创新分享——智能生活体验活动”“科普传播——优秀科普作品展示活动”六大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外,成都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将围绕健康生活、疾病防控、节能环保、防震减灾等内容开展88项群众性科普活动。

  全省其余市(州)也将结合自身特色,同期开展“探索恐龙奥秘”“小创客机器人制作赛”等161项系列专题活动,让科技走进公众、贴近生活、惠及民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钟茜妮 摄影记者 陶轲

科技周人气之星:

识别轨迹 预测落点 提前运动;羽毛球机器人与人对战一点不怵

  迎宾机器人、会打羽毛球的机器人、可穿戴式的机器人、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会写字的机器人……昨日,在“2016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主会场上演了一场“机器人总动员”,其中大部分是“成都造”。

  家住龙泉驿的张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儿子来感受科技的魅力,一进场馆就被各类型的机器人迷住了。“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尤其是这个羽毛球机器人,我和儿子今天就是冲着它来的!”张先生所说的就是在科技周现场人气最高的“明星”——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李克强总理曾挥拍和它的“哥哥”切磋球技。

  只见它身着黑黄相间的“外衣”,滑轨式挥拍支架与机械运动底盘移动迅速,“背上”两个羽毛球拍左右开弓,与对面的小学生厮杀正酣。

  “这款机器人主要是通过双目视觉去识别羽毛球的运动轨迹,预测落点,通过蓝牙通信,将羽毛球的落点告诉运动系统,机器人就会提前运动到羽毛球将要落地的位置。”研发团队领头人——电子科大骆德渊教授告诉记者,羽毛球机器人是团队20多个队员耗时半年研发成功的,曾在2015年斩获“年度robocon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冠军”,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款不用遥控的羽毛球机器人。

  作为现场的“人气王”,这款机器人何时才能走进人们的生活。骆德渊教授透露,这款机器人已经推出市场,并且供不应求,平均月销30多套,订单已排到今年年底。这些订单主要来自科技馆、体育场馆、教育行业和一些商业中心等,还有来自中国香港以及韩国的订单。

黑客“克星”:

有人破译密码 信息立即自毁

  展区一角,3个小学生正排队玩“量子”大战“黑客”游戏。据介绍,量子通信是目前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一对对量子就像双胞胎,一方发生变化,另一方相隔再远也会有感应。利用此特性,发展出了黑客无法破译的信息密码,一旦黑客试图破译密码,信息立即自动损毁。但量子通信在传输中很容易衰减,造成信息丢失。2014年,中科院团队成功将量子通信的安全通信距离扩展到200公里,创下了世界新纪录。

“嫦娥”保镖:

茫茫太空 为嫦娥5号指明方向

  2014年11月1日,嫦娥5号飞行试验器成功返回地球。此次科技周,嫦娥5号的保镖——VLBI测轨分系统成为了全场瞩目的焦点。VLBI测轨分系统,是当今天文观测领域分辨能力最高的技术。为了监测嫦娥5号航天之旅,神州大地的东南西北分别建设了4处多台射电望远镜,它们和上海数据处理中心一起组成的系统,分辨率相当于口径3000多公里的巨大综合望远镜,测量精度为百分之几纳度,对舱器分离点进行了准确预报,为嫦娥漫长旅途指明方向。

健康小屋:

自动为人体检 结果发给医院家人

  现场不少实用的创新作品也备受关注,无人值守的“云小白健康小屋”就是其中之一。将日常健康检测设备集成安装到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小空间内,通过智能识别,自动感知用户所接触到的设备,并通过语音提示等手段指导用户进行体检,并将数据传给指定医院或家人。研发这项技术的是成都大学的团队,其负责人方老师称,这套系统已可以实现20余项体质项目自动化检测。“云小白健康小屋”将在本月进入成都部分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监测。

拍摄神器:

克服运动颠簸 保持画面平衡稳定

  近年来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的创新创意作品和互动项目,都在“未来之星”展区集体亮相,展示蓉城少年的创客风采。陈啸,来自树德中学。他的发明是自平衡移动式拍摄架,能够解决拍摄时出现画面晃动和模糊不清的问题。他发明的自平衡移动式拍摄架,能够克服运动中的颠簸,保持画面始终处于稳定平衡的状态。目前市场上一台手持移动式拍摄架已卖到了3000元左右,陈啸却说,他的发明不是为了钱,“用4个月的努力,专注做一件事而已。”


相关报道链接:

  成都商报:http://e.chengdu.cn/html/2016-05/15/content_563383.htm

  中国网:http://media.china.com.cn/cmcy/2016-05-15/728975.html

  人民网四川频道:http://sc.people.com.cn/n2/2016/0515/c345167-28335291.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