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赴蒲江中学和川师附中开展科普讲座
文:付悦 图:付悦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05-23 4428

  5月7日至18日,生命学院教授赴成都市蒲江县蒲江中学及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两所学校近400多名高中生开展了两场科普讲座。

e9533f9e4d893e7376684de5c29adbbb.png

  5月7日,生命学院李永杰教授赴四川省蒲江中学开展了题为“神秘的大脑—从脑机接口谈起”的科普讲座。李永杰教授在讲座开始就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电子科技大学为什么要研究生命科学”,引起了广大在座同学的广泛兴趣和讨论,进而他以国际研究热点领域“脑机接口”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猴子通过意念控制机械臂抓取食物”等为实际案例,以视频、动画、图片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生命科学(特别是脑科学)在工程应用(如脑机接口)的基础性作用,让同学深刻直观地体会到,脑科学及其相应的工程应用研究是一个充满挑战而又富有乐趣的前沿热门领域,同学们无论是对于脑科学研究感兴趣、还是对于工程开发感兴趣,无论是擅长实验动手、还是理论分析,无论是擅长硬件、还是算法和软件,都会在这个领域中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讲座当天尽管是周末,但还是有高一到高三年级实验班的200多名学生前来听讲。李永杰教授精彩的讲座不时引起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脑科学及其相应的工程应用这一领域非常感兴趣,希望今后有机会能进入这个领域从事学习和研究。

e78cfda1ba8fcd85e0911fcbb92b6fa8.png

  5月18日,生命学院黄健教授赴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科普讲座。黄健教授以“怒放的生命”为题,从电子科大生命学院简史、生物与信息行业新趋势、生物-信息复合班简介三个板块展开演讲,详细地介绍了生物技术发展的前景、应用、学科发展。他结合大量信息技术行业和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动向,通过全球知名企业的实际案例,生动地描绘了国内外信息产业巨头纷纷进军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蓝图,给同学们普及了生物技术知识,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信心和热情。讲座最后介绍了我校开设的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

  黄健教授风趣幽默的谈吐引起了同学们共鸣,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使同学们深受启发,不少同学表示对我校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感兴趣,期望将来能考取电子科大,跟随生物技术领域的大师们深造。黄健教授也向同学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盼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电子科大就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