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统计学家汤家豪教授到数学学院开展工作
文: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6-05-22 5505

  近日,我校特聘讲席教授汤家豪先生到校开展工作。5月17日上午,汤家豪教授参与了数学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就学院拟申报新增的“数据处理与大数据统计”专业给予了指导性意见,他说,在大数据时代,国民经济各行业都在不断加强对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需求,增设该专业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

  汤家豪教授是挪威国际统计学会院士、数理统计学会院士及精算学会荣誉院士,他是“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的主要创始人,他提出的门限模型是时间序列分析的主要统计模型之一。此前,汤教授受聘我校协议讲席教授,主要在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团队开展工作。

tupian 1.jpg

  5月18日晚上,他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题为《An Overview of Nonlinear Time Series Analysis》的系列讲座,通过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实例、热烈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对统计建模的构建有了进一步理解,并对统计学的重要应用有了深刻认识。讲座不仅吸引了我校统计学专业相关的本硕博学生参加,同时还吸引了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同学们表示又多了一次和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受益良多。

tupian 2.jpg 

  据悉,汤教授接下来还有三场关于时间序列的讲座,他十分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与交流。


相关链接:汤家豪教授简介

  汤家豪(Howell Tong),教授,1972年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获博士学位。他是香港中文大学统计学系创始人,曾任英国Kent大学数学学院主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统计学系首席教授,香港大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和副校长。现为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统计学会院士,数理统计学会院士及精算学会荣誉院士。

  汤家豪教授是“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的主要创始人。他提出的门限模型是时间序列分析的主要统计模型之一,所著的《Oxford University Press》是时间序列分析的经典参考文献。2000年他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年获英国皇家统计学会Guy Medal银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