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主持人鞠萍、孟非做客成电讲坛
文:饶蕾 周宇思 范雪炜 图:逆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5-18 7559

  5月13日、17日,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大风车》栏目执行制片人鞠萍,江苏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孟非先后应邀做客“成电讲坛”。校党委副书记罗佳慧出席活动。

  13日,“鞠萍姐姐”为成电学子带来《陪伴你的童年》主题讲座,回顾了自己一生的追梦经历和感悟。

96871bf16b99f1e0a7472528c3e17aae.jp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鞠萍姐姐”从小跟随父母到河南,在部队大院里看到《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样板戏”之后,就在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一颗“文艺梦”的种子——长大想当芭蕾舞演员。但10岁那年,她的舞蹈梦破灭。不久,她幸运地加入了中央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迎来了命运的专机。她在8年的时间里领悟了合唱的艺术、锻炼了组织交流的能力,曾和李谷一、蒋大为一起录音,在部队大院里看外国电影,“这都是对我最初的艺术熏陶。”

  为什么没有选择歌唱,而是选择了节目主持呢?原来,鞠萍小学毕业后,她接受母亲的建议考取了北京幼儿师范,从此懂得了“与孩子的相处之道”,也为后来主持少儿节目奠定了基础。1984年,18岁的她被调入中央电视台青少部,成为中国第一位专职青少年节目主持人。

  1985年起,“鞠萍姐姐”开始主持她的第一档少儿节目《七巧板》,之后又主持了《大风车》和《动漫世界》,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在32年的主持人生涯中,她一直坚持和小读者写信互动,信件多的时候一天要收到100多封。这些信件都被她细心地保存了下来,装满了近70个口袋。

IMG_8785.JPG

  在讲座现场,鞠萍向同学们展示了她收藏的读者来信,“这一封封信都装载着满满的回忆。”她谈到,“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不仅要给予他们陪伴,还要承担‘化人’的重任,通过节目塑造孩子的品性。”她感叹道:“每一封信的字里行间,都富有真情实意。”活动现场,我校一位研究生一年级的男同学给“鞠萍姐姐”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我15年前我上过您主持的《大风车》节目!”他还带来了当年与鞠萍在《大风车》节目现场的合影照片,引来全场鼓掌欢呼。看到15年前的小观众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鞠萍感到惊喜和欣慰。两人在现场再度合影,留下难忘的记忆。

bc44b25e6e3239437c1c28e212cad1b1.jpg

  讲座中,她讲述了自己带领团队深入我国中西部偏远地区做节目,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与陪伴的经历。她曾到拉萨、巴塘、阿里等多个地方,所到之处都收获了孩子们的欢笑。节目结束后,她主动联系赞助商,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帮助。她还身体力行地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并见证了许多人情温暖。2014年,她被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奖”。

  鞠萍还现场示范了作为一个合格的节目主持人应具备怎样的仪态。她说,由于主持的是少儿节目,因此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同时把握孩子们的心理,不能忽略任何细节。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她唱起了《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主题曲,还即兴表演了一段黄梅戏。殊不知,她是《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里“围裙妈妈”角色的配音。作为同学们童年记忆里永远的“鞠萍姐姐”,她在讲座中表现出来的生动活泼的性格,幽默的语言,年轻的心态,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讲座由央视网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

b974509ce5926bdf776d625f20b200cd.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7日,著名媒体人孟非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分享交流媒体人的选择和责任。

  在主持人访谈环节开始时,孟非首先作自我介绍:“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正派且正能量’的主持人,大部分江苏观众是从《南京零距离》开始认识我的,于是我2010年开始主持《非诚勿扰》后,很多江苏观众接受不了,‘孟非这么一个正派的人,怎么去主持婚恋节目了呢!’”他的一席话引起在座师生会心大笑。

  在聊到自己的最新栏目《四大名助》时,他说自己其实并不是一个特别多变的主持人,“十多年了也就几个栏目有名。”但是谈到自己栏目的真实性,孟非说:“我可以郑重保证,包括《非诚勿扰》《四大名助》等在内的所有我参与制作、负责的节目,绝对没有所谓‘买群众演员’的事情发生,我们节目组是花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在幕后工作上面的,而所有人上节目的一个条件就是要为自己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6523522c3e30626ca5680ddd00324ba6.jpg

  谈到自己为什么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孟非调侃地说自己的秘诀就是“慢慢混”,哪儿有岗位缺人了,自己就上;别人不想做的栏目,自己用心去打磨,最终获得了成功。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时,孟非表示,主持人这种行当,需要的是时间与阅历的积淀,可以看到中国目前很多被大家喜爱的主持人都是年纪比较长的人。自己主持的栏目,也都不需要特别多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常识、人生阅历与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人际问题,如何解决?孟非认为,其实大多数问题都不是“问题”,都没必要闹得很僵,主动谈谈心,大家把话都说开就好了,“有的时候,我们仅仅是需要一个倾听者。”

  “让白岩松老师主持娱乐节目,让何炅老师主持新闻节目,大家会不会觉得不可想象?而我无论在新闻节目还是娱乐节目,都还不错。”整场讲座孟非“金句”频出,让大家在得到欢笑的同时收获思考。特意从沙河校区赶来的微固学院本科生凌荣勋说:“这场讲座让我贴近并切实感受到了一个专业媒体人在嬉笑怒骂、明理明辩间的原则与情操。”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鞠萍,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现任少儿频道节目部主持人组组长,《大风车》栏目执行制片人、《大手牵小手》栏目制片人。从1985年“六一”开始主持《七巧板》《大风车》《动漫世界》等栏目,鞠萍姐姐“自然清新、活泼俏丽”的形象深入人心,30年来伴随亿万少年儿童成长,得到观众的喜爱和专家的认可,先后获得主持人“开拓奖”、3届“金话筒”奖、4次获得“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称号。主要配音作品:《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孟非,1971年生于重庆市。1992年至1996年,在江苏电视台文艺部体育组担任摄像,开始了新闻工作生涯。2002年因主持《南京零距离》而成名,2003年获得第六届“百优电视节目主持人奖”。2007年至2009年主持江苏卫视《绝对唱响》《名师高徒》。2010年1月15日起主持《非诚勿扰》。2011年6月8日起与郭德纲合作主持《非常了得》。2012年获得第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主持人”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