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知名学术期刊上连续发表高水平论文
文:物电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5-18 11532

  近日,我校物理电子学院祖小涛教授团队的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姜明在知名学术期刊《Acta Materialia》以及《Scientific Reports》上连续发表两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展示了其采用从头算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碳化物在极端条件下的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姜明为第一作者, 肖海燕教授为通讯作者。

1.jpg 

  论文《A comparative study of low energy radiation responses of SiC, TiC and ZrC》(SiC、TiC和ZrC抗辐照性能差异的研究)以及《Ab initio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the effects of stacking faults on the radiation responses of 3C-SiC》(堆垛层错对于SiC抗辐照性能影响的研究),主要由姜明在其导师肖海燕教授的指导下完成。这些工作通过计算机模拟研究发现辐照环境下反位缺陷容易在SiC中形成,导致其结构不稳定而容易发生晶态—非晶态相变,而TiC和ZrC在辐照环境下则结构稳定,相对SiC有着更良好的抗辐照性能。另一方面,在SiC中引入层错缺陷则会大大增强其抗辐照性能。SiC、TiC和ZrC是非常重要的核材料,这两项研究工作以从头算的精度提供了辐照响应的微观机制,证实并解释了实验现象,为实验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有利于核反应堆中选择更合适的结构和包覆材料。

  祖小涛教授研究团队近10年来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ACS Nano、Nanoscal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300多篇,SCI引用4000多次。该团队以科研创新为目标,以学术交流为纽带,注重营造自由良好的科研氛围、拓宽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并培养其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

  《Acta materialia》是材料科学领域的Top期刊,目前是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杂志,影响因子为4.465。《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旗下期刊,目前是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区杂志,影响因子为5.578。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0669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9645416301616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