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法国合作院校开展短期交流
文:张倩 图:张倩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6-05-15 5761

  近日,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与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法国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合作开展的法国短期交流项目举行,由自动化、电工、计算机等学院共计19名学生组成的队伍赴法开展了为期11天的交流访问。

鲁昂上课.JPG

融入课堂 感受工程师名校的学术氛围

  4月26日,同学们来到交流访学的第一站——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该校是法国一流的工程师学院之一,位于诺曼底。在校方举办的简短的见面仪式之后,同学们开始了在这所学校为期5天的学习生活。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精心为同学们安排了系列专业课程,同学们通过温度控制的仿真技术理解了自动控制原理的信号处理和PID控制,在倒车雷达演练中体会了微处理器技术的精妙。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理论+课题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大家能迅速掌握知识,从中获益匪浅。经过短短几天的课程学习,同学们被这所世界一流工程师名校严谨细致的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

法国国立实验室.JPG

参观实验室 体验工程师名校的先进理念

  5月2日,同学们来到位于塞吉的法国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参观了这所名校的多个实验室,并在外国教授的指导下亲手实践操作。教授十分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对实践演练中运用到的技术以及其发挥的社会作用予以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技术的理解与运用。校方还安排法国学生与成电学子进行沟通交流,交换学习经验。

  据悉,法国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的学生一周平均有4-5次实验课,每次课大约三个小时,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这样的实验课中,同学们有许多时间自己探索,而不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从而在互动中学习,在实验中提高。

文化体验 与浪漫之都亲密接触

  在课程学习之余,同学们还与浪漫之都巴黎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乘船游览塞纳河,观赏沿途的埃菲尔铁塔、奥赛博物馆、巴黎圣母院等名胜古迹。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参观了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卢浮宫,近距离观赏了《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等文化瑰宝,进一步了解法兰西文明与文化,感受这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繁华而又浪漫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息。

参观合照.jpg

  自动化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此次访问的两所法国工程师名校自去年与自动化学院洽谈并开展合作以来,双方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其中,在短期交流的基础上,学校与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于2015年底进一步签订了“3+2”联合培养项目,第一批联合培养的学生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入读该校。同时,法国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也将选派学生,参加今年暑假在我校开展的首届夏令营活动。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表示,学院将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国际化的新举措,深化改革,拓展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拔尖人才。


相关链接

  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ESIGELEC)建立于1901年,是一所法国政府认证,国家工业部领导,鲁昂市工商业联合会支持的高等工程师学院。鲁昂工程师学院因其教育课程、教学方法及技能领域的卓越表现被法国工业部授予法国“百所最佳工程师学院”头衔。其电子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全法的243所高校中排名第一;计算机、通信专业在5年制的工程师学院排名第二。

  法国国立高等应用电子学院(ENSEA)是一所公立的工程师学校,直接受法国国民教育部监管,学校主要培养电子、计算机、自动化和电信领域的工程师人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