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日报:中山学院学子揽四项国际设计奖 电子产品“无线云”获金奖即将投产
文:陈倚冰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6-05-11 416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通讯员/张远秀 陈倚冰 魏思慧)5月9日笔者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获悉,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素物创新工作室4件作品近日在意大利A' Design Award大奖赛中获奖。其中,作品“无线云”夺得数字电子设备设计类Golden A' Design Award(金奖);为解决流浪猫生存环境设计的作品“Red Line Cat-Overpass” 荣获本年度宠物用品及动物产品设计类唯一的Golden A' Design Award(金奖)。据悉,这是中山学子首次获得A' Design Award国际大奖。

  好作品源于生活且强调人文关怀

  在本次赛事中,由刘业全、王仕博、邢金峰、李彦蓉设计的作品“无线云”,夺得了数字电子设备设计类Golden A' Design Award(金奖)。“金奖只有1%的可能性。”该作品指导老师李启光介绍说,“无线云”正在申请发明专利,如果顺利,相关产品两年后可以生产出来。这个产品的外形如一朵柔软的云朵,会从本质上颠覆大家对普通家电的印象,因为它可以防水,所以不会让人觉得有危险的感觉。

  据了解,因为涉及生产,“无线云”目前暂不不方便对外展示。而另一款获得金奖作品,由该校艺术设计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郭磊指导,李彦蓉、刘业全、王仕博、邢金峰等学生设计。刘业全是这个作品的提出者。他说,有时会看见猫冲向马路,被车撞得血肉模糊。根据猫爱钻洞的习性,想到了可以在人行天桥的下面附带一条可以让猫通过的小天桥,减少流浪猫被撞的可能。“这个作品比较另类,富有人文关怀,所以能从众多富有商业性设计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组委会的肯定。”参与设计的学生表示,这个产品目前在国内应该不会出现,但在欧洲或许能实现。

  继去年获得“台湾光宝创新奖”奖后,作品“Moon Intelligent Lamp”再次获奖。它被评为照明产品和工程设计类的Bronze A' Design Award (铜奖)。另一个作品“医疗瓶盖”则获得Iron A' Design Award (钢奖)。

  “智能壁灯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月全食的变化过程,由此想到让作品模仿月全食的圆缺来控制发光强弱,同时减少突然熄灯对儿童与成人的刺激;医疗瓶盖是在水瓶的瓶盖下装一个小试管,大约可以装下10个药片,方便病人在喝水的时候拿药吃。”获奖学生们介绍说,获奖作品多源于生活,且强调细节和人文关怀。

  学生设计工作室发展为创业公司

  据了解,A'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最综合的全球性设计比赛之一。大奖赛面向全球各个创意领域的个人和设计公司征集作品,希望评选出最优秀的设计、理念、产品及服务。本届大赛共设置106个设计类别,收到了来自209个国家的超过15000件参赛作品。

  “一次性获得4项大奖很难得,但他们确实具备获奖的实力。”李启光有些兴奋地说,参与此次设计的学生都是该校艺术设计专业的佼佼者,来自学校创业团队——素物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组建于2015年10月,由该校度睿大学生创意工作室衍生而来。目前的成员中,有在校学生也有毕业生。

  王仕博是该校10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也是此次比赛参与者之一。他说,虽然在异地工作,但坚持参加团队的活动和作品设计。“我的设计观跟素物生活所倡导的生活理念不谋而合。在这里的收获很多,首先是设计思维的提升,其次是情感和对设计作品的严苛与偏执。”

  据该校老师介绍,工业设计工作室是学校培养学生的一种模式创新。设计室建立已有六七年时间。最初只有一个老师、五六个学生,如今学院多数老师都参与其中,学生也覆盖多个专业。在遵循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工作室将一些竞赛资源固化,一些已毕业的同学也能参与其中,共同致力于创新创业。

  “学校比较鼓励大家去参加学科竞赛,还会有一定的经费支持。”李启光说,工作室模式促进了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也利于学生尽早与社会或实际项目接轨。


报道链接:

  http://news.163.com/16/0510/07/BMMHJ0OO00014AED.html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