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对脑科学前景的思考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5-09 4505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31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主 题:对脑科学前景的思考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雄里教授

  时 间: 2016年5月10日(周二)上午10:00-12: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行政楼7楼会议室

  主持人:医学院  杨正林院长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内容简介:

  近几十年,将对脑和神经系统的研究深入到细胞、分子水平,已是脑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在现有基础上,对脑科学的发展前景有什么期待?如何借鉴脑的处理信息特点,研发出模拟人脑的某些特点的类脑信息处理系统?如何利用工程技术的发展有效促进脑科学的研究?如何借助脑科学的研究成果,推动人工智能走向新阶段,开展类脑人工智能研究?如何在脑科学与相关学科间开展交叉研究?杨雄里院士将带来脑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知识,并分享对脑科学前景的思考。

  专家简介:

杨雄里.jpg

  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现任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应用微电极细胞内记录、染色技术,并与药理、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从不同侧面对视网膜中信息传递的调控在几个层次上进行系统研究。杨雄里在水平细胞所接收的光感受器信号及其相互作用方面作出了新发现,修正了传统的观点。他和合作者首先报道视杆-视锥间电耦合因背景光而增强,在国际上被列为20世纪80年代视网膜研究中的突出成果。杨雄里率先发现了视锥信号在暗中受到压抑的新现象,并对网间细胞及几种神经调质的参与机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5月9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