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张家同:“导航人生”的经度和纬度
文:校友志愿者协会 陈朝斌 唐林昕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6-05-06 8938

  编者按:巍巍成电,栉风沐雨六十载。一批又一批在成电接受淬炼的莘莘学子走出校门,活跃于海内外各行各业,引领潮流,成就斐然,不仅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成为母校的骄傲和宝贵财富。为迎接60周年校庆,传承成电精神与文化,同时为更多的学子树立榜样,学校新闻网开设“天下成电人”栏目,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呈现校友们精彩又丰富的人生旅途。

  “有没有机会,这是上帝的事儿;有没有努力,这是凯撒的事儿。成功的道路没有一条是一样的,但不幸的道路却总是很相似。无论如何,做什么事都应该认真一点、努力一点、透彻一点。在人生的时间轴上,总是悬挂一些‘时间窗’和‘机会窗’,只要肯干事、肯努力,就终究能打开其中的一扇。

                        ——深圳赛格导航董事长张家同

  “中国汽车用品行业GPS商用化第一人”的称号,对张家同来说是名副其实的。早在1994年,他就努力尝试在中国把GPS定位系统落地应用,在国内首开引入民用领域。如今,随着“北斗”卫星系统的成功组网,张家同领导的“赛格导航”又捷足先登,成为“北斗”产业化推广应用的先锋。

  “GPS的应用只受人们想象力的限制。”当张家同在1992年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就深以为然。那时候,他还没有实际接触到GPS定位技术,“北斗”系统也尚在酝酿之中,但他已经对美国和俄罗斯的导航定位技术及其产业充满了兴趣。

  二十多年之后回过头来再看这句话,张家同认为,基于位置的信息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势不可挡,潜力无限,尤其是对导航定位产业初露端倪的中国而言,更加需要投资家、企业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

  如今,除了比较传统的导航定位业务,张家同正在领导“赛格导航”大步迈向“车联网”领域。“车联网是汽车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兼深圳市车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的张家同说,“正如我二十多年前看到GPS时的那种兴奋和好奇一样,车联网也值得我上下求索。”

张家同.JPG

22岁破格晋升工程师

母校给予了他前进的动力

  张家同是电子科大1979级校友。当初之所以选择电子科大,是因为他觉得这个选择可以给他一个机会为中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及产业尽一份力。“那是一个民族精神振奋的特殊时期,我身边的年轻人都想当科学家,想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电子科大是国防信息化的重要力量,能在电子科大上学让我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感!”

  然而,高考那年,张家同的分数并不理想。在填报志愿时,他同时报考了二本院校以便“保底”录取。没想到,等通知书寄到他的手中时,他却发现是电子科大。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让他“顿时感觉电子科大对一个学生的眷顾和期望”。那年,他还不满16岁。

  回望四年大学时光,张家同说,电子科大的学风和精神在潜移默化当中对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他的生命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电子科大给了我一个系统学习信息技术的宝贵机会,它培养和训练了我的思维方式和辨别能力,为我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家同说。

  1983年,张家同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南京8511研究所,从事与本科专业十分对口的微波技术研究。由于张家同一直觉得本科四年没有做到最好,因此到了工作岗位,他颇有“知耻而后勇”的劲儿,立志要把失去的四年找回来,于是彻底转变人生观念,变成了奋发图强的工作“达人”。

  他在8511所的宿舍距离实验室只有100多米。当同事们下班之后,他仍然坚守办公室做实验、做研究,常常通宵达旦。即便是孩子刚出生、妻子还在住院的时候,他仍然在研究室奋战。到了半夜才去医院看望老婆孩子,次日凌晨四点多,他又骑自行车回到办公室把没完成的实验做完,白天九点钟又赶去参加部级干部见面会。

  正是这种拼搏精神,让张家同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捧回了航天部的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1985年4月,航天部破格晋升了24个工程师,张家同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年龄最小的工程师之一,那年他才22岁。

  “那时候,大家的工资都比较少,破格晋升之后,我每月可以挣到76块钱,让我自豪了好一阵子,也更加激发了我的荣誉感。”他幽默地说,“一个人只要有了这种荣誉感,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就会玩命地干!”

  破格晋升工程师,对一个毕业才两年的大学生来说,已然是相当突出的成绩了。8511所是航天系统唯一的航天电子对抗总体所,在2003年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出色地完成了相关科研任务,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可以设想,如果张家同一直留在8511所,以他的冲劲儿,也必将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重要的贡献。不过,张家同却在偶然之间发现了另外一条道路。

拉开GPS商用化的序幕

“赛格导航”成为导航产业中的明珠

  1990年,张家同去深圳出差,被深圳改革开放的活力深深吸引。他至今清晰地记得,深圳的冬天很温暖,生活和服务设施都比南京好很多,街头放眼看到的都是拥有梦想的年轻人,听到的都是年轻的声音。这一切,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了张家同的心。用张家同的话说,深圳激发了他“基于年轻人的原始的好奇”。

  1991年,张家同果断辞职南下,来到这个“有朝气、有魄力的城市”,加入了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研究机构——赛格研究开发院的一员。与8511所不同,赛格研究开发院此时在体制上已经实现了企业化运营。张家同既是技术员,又是推销员,曾背着赛格开发的产品到全国各地推销,极大地提升了市场营销能力,更重要的是,商业意识在他的内心深处觉醒、扎根,从而使他开始重视科技产品的商业价值。也正因为他的努力,仅过三个月,他就当上了部门经理,一年之后就成了赛格研究开发院的副院长。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媒体上了解到GPS定位系统,深感好奇,同时也敏锐地意识到了GPS巨大的商业化价值。1994年,张家同在国内最早开始了GPS应用技术研究,并揭开了国内GPS商用化的序幕。次年,他帮助厦门市公安局建立了GPS监控调度指挥系统,并通过公安部的技术鉴定,成为国内第一套成功运作的GPS应用系统。

  此后,在1996年至1998年间,他先后主持完成了杭州市公安局、无锡市公安局、苏州市公安局GPS监控调度指挥系统,国内首套基于800MHZ集群平台的GPS应用系统研发,以及国内首套基于GSM移动通信网的GPS信息、安全服务系统,创造了该行业的诸多个“第一”,并荣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1999年,基于赛格集团GPS应用产业化的战略部署,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成为国内最早的GPS专业制造商,也是国内第一家向发达地区出口GPS系统及产品的企业。从2000年到2003年,公司连续经过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6000万元,成为中国GPS行业的领军企业。GPS网络完整覆盖珠江三角洲,被国家计委列为民族高新技术产业国家重点示范工程。

  “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智慧高度密集型的产业领域,摩尔定律的变化速度甚至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发展壮大。”张家同说,“发展国内的GPS产业,既是时代赋予赛格的巨大机遇,也是赛格必须直面的挑战。”

把GPS引入“汽车导航”

获评“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功勋人物”

  随着GPS技术向各个行业的深入渗透,以及汽车智能化、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汽车导航也呈现出了巨大的商机。张家同在2004年就意识到这一机遇。他在2014年6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城市智能交通论坛上引用一组数据指出,未来几年全球“车联网”产业将快速增长,成为一个“超级蓝海”。

  2004年,赛格获得了国际QS9000认证,并将汽车电子产品顺利打入了汽车制造厂商。次年,其分公司首次进入长江三角的杭州,并加紧汽车导航产品开发,取得了19项国家专利。2006年,公司旗下的卫星导航安防产品“赛格车圣”隆重推出,并形成了大中华基础网络。

  “赛格车圣”融合了GPS、GIS、GSM/GPRS/CDMA以及3G等先进信息技术,能向用户企业提供车辆目标定位、跟踪、监控、监听、调度、远程控制、轨迹回放、信息发布等服务和管理手段,使用户企业能够更有效地对车辆和司机进行监控管理,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利润,提升用户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力。该品牌项目被科技部、质监总局、环保总局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赛格车圣”商标也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

  凭借多年的行业实际应用经验,基于对行业用户需求特点的深入研究,“赛格车圣”已为各个行业的用户企业精心打造了专业化的系列GPS产品,适用于出租、物流、长途客运、公交、危险品运输、烟草运输与配送、混凝土配送、警用车辆、旅游车辆、工程车辆、金融监控、租赁管理等众多行业。

  在过去的近十年中,张家同把赛格导航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GPS车载智能信息终端制造商及Telematics(车载信息服务)汽车在线服务运营商,并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张家同曾在2006年拜访过世界领先的车载安全、保障和通讯服务供应商——美国OnStar(安吉星)公司总部,受到对方的热情接待。OnStar公司副总裁对张家同说:“赛格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中国企业,在没有其它企业可以学习模仿的时候,您带领团队自已建设出一套自成体系的服务价值和强大的地面服务网络,非常了不起!”

  2012年,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主办首届汽车后市场“金骏奖”年度颁奖暨“30年的骄傲”行业功勋人物表彰盛典,张家同被评为“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功勋人物奖·创造力第一人”,成为首批获“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功勋人物”殊荣的三人之一。

  随着“北斗”卫星系统的建设发展,国内导航定位产业的自主化发展也逐步推进。张家同领导的赛格导航也积极谋篇布局,极力推广基于中国的“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产业。2009年赛格导航的“国家级卫星导航产业化示范基地”破土动工并在两年后投入使用,2010年公司即获“国家级北斗Ⅱ/GPS兼容的车载信息终端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

  与一般“在商言商”的企业家不同,张家同自觉地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始终认为车联网行业是一个关涉国家重大战略利益的特殊行业,多次在行业内以及媒体上公开呼吁国家相关部门以及行业内的广大民族企业引起重视。“车联网实现之后的公共信息安全隐忧,并非杞人忧天!”张家同说,“各国政府对于自己的信息安全问题都非常重视,我国也不例外。解决这个问题既是国家的利益所在,也是车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由之路!”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