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牵头的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
文:王子南 图:吴慧娟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6-04-26 803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新型的分布式声波传感器的地震检波仪”项目启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该项目负责人为我校饶云江教授,两家合作单位分别是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公司)和西南石油大学。

自然基金启动会_01_meitu_1.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刘哲教授,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荆玉兰副院长,项目特聘专家叶声华院士(天津大学)、袁小聪教授(长江学者、深圳大学)、关柏鸥教授(杰青、暨南大学)、邓纪新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敬朋贵处长(中石化南方勘探公司物探处),以及通信学院冷甦鹏副院长出席会议。我校饶云江教授、王子南教授,东方公司刘国军科长、西南石油大学徐峰教授等作为项目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叶声华院士主持。

  基金委刘哲教授表示,重大仪器项目是国家基金委众多项目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申请人都极具实力,而平均资助率不到14%。电子科技大学光纤技术课题组能够从众多申请单位中脱颖而出,说明了基金委和评审专家对课题组科研实力的充分肯定,也意味着课题组承担着厚望,责任重大。希望通过这个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能真正提升我国地震勘探仪器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地球学科的发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荆玉兰表示,这是我校首次举行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会,具有重要意义,恳请基金委领导和各位专家对本项目提出宝贵建议。

  项目负责人饶云江教授详细汇报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实施计划和预期目标。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实地参观考察了项目组研制的第一代基于分布式光纤声波传感器的地震检波仪样机,对项目组的前期研究工作给与充分肯定。

  叶声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项目组是国内光纤传感领域的顶尖团队,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下一步需要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工作,提升样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本项目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相关链接:

  为满足国家深地探测、油气勘探的重大需求,饶云江教授领衔的项目组拟开展新型分布式光纤声波传感器的创新研究,为取代传统地震检波器奠定坚实的基础。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分布式光纤地震波信号空域大范围均衡的理论模型,实现基于高阶随机激光放大与分区光放大的高密度、大容量光纤地震波实时传感;构建基于多波长并行探测、光信号矢量解调、强散射传感光纤、空间组合探测的光纤地震波信噪比增强技术体系;研制出以高均衡度、高密度、高信噪比为特征的新型FODAS地震检波仪,并开展深地探测和石油勘探的现场试验。该仪器不仅可为揭示地壳精细结构、预测自然灾害等提供最先进的科研仪器,而且可为复杂油气资源的高效率、低成本勘探提供革命性的技术手段,并可望突破我国高端地震检波仪完全依赖进口的瓶颈。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