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颁奖典礼举行
文:王晓刚 图:沈华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11 5423

  1月10日上午,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一体式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等72个项目荣获金奖,“多维电商包装设计服务”等114个项目荣获银奖,“基于无人飞行器的地下管网无损检测”等191个项目荣获铜奖。

  电子科技大学共有13个项目获金奖。其中,“一体式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RIDPS蓉科智能数据防护系统”“爱蔬菜”“手指静脉活体身份认证系统”“天眼”等5个项目获“创意组”金奖;“Airlock智能门锁”“憨豆豆嘘嘘器商业计划”“可穿戴智能手套”“基于旋转LED显示系统的户外移动媒体”“凌科斯=互联网+电动叉车”“信用商城——一家专门基于用户信用的O2O电商网站”“拾光”“面聊”等8个项目获“实践组”金奖。

a57924688a55bcbbcaf3892a75ef1978.jpg

  四川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企业委员、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德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杨亚培,省内各高校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知名企业家代表、创投机构代表、各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颁奖典礼。李光华主持颁奖典礼。

f55a82e72362188d06e07daf0444d121.jpg

  朱世宏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大赛组委会向获奖的学校、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大赛的专家评委、指导老师、工作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向承办本次大赛的电子科技大学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四川省组织参加本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引领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大赛经验,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努力把大赛打造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朱世宏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了“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四川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和三个阶段的任务。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创”和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要求,结合四川实际,切实将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为创新驱动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a531ebee7c737a44bfa2847e9e9fcc4.jpg

  王志强代表学校对来自四川赛区高校的师生以及企业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主办方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在教育部和四川省的指导和支持下,电子科技大学和许多兄弟高校一样,都加快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电子科技大作为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更加注重培养适应“互联网+”和泛信息化时代的具有跨界交叉融合、跨领域综合集成能力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人才。当前,学校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全面发展,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他说,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希望大家点燃心中的激情和梦想,以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社会担当,奋力拼搏,为国家和四川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杨亚培做本次竞赛工作总结报告。他表示,我们要认真分析本次大赛的经验,努力把大赛的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素材、案例和资源,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努力把大赛打造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他鼓励省内高校积极承办四川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真挚邀请企业界朋友广泛参与;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认识、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形成良好氛围,吸引高校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赛,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奋斗。

b86e7bd9470a94e66e80ed6c5be00e6b.jpg

  企业嘉宾代表马德富,学校代表、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昌龙,指导教师代表、西华大学建设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全国银奖团队《快乐居家》指导教师牟绍波,全国银奖获得者、“链式提升机自动检测系统”项目成员、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雷淳同学等分别发言,分享了参加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体会和收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是国家藏富于民、藏富于小微企业的战略决策,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追梦寻梦的良好机遇!”马德富说,他希望同学们要“取势,明道,优术,合众,践行”,并希望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能够在天府之国举办。

f7fcf9220fe050832a9c9119e0f78e30.jpg

9cd5a37e50f128cd421c1805992fccb2.jpg

  据了解,在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四川省赛区各大高校报名参赛十分踊跃。全省共有87所高校的2707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名列全国第三。省级复赛共有496个项目入围,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金奖项目72个、银奖项目114个、铜奖项目191个。最后,又从72个省赛金奖项目中选拔出14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截止2015年10月,在省级参赛项目当中,已获得投资的项目有133个,获投资金额达9000多万元;已注册成立公司的参赛项目有213个,吸纳就业人员2000余人。在全国总决赛中,四川省荣获2项金奖、5项银奖、7项铜奖,四川省教育厅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共9项),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荣获集体奖(全国共20项)。


  相关链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并得到了毕友网的技术支持。大赛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吸引了省内109所高校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大赛分为网络投票、项目答辩和项目互评三轮,分别于2015年9月4日、12日、13日圆满举行。“基于旋转LED显示系统的户外移动媒体”等14个项目晋级全国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