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固学院陶伯万教授: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
文:葛薇薇 刘超 赵成瑜 图:赵成瑜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5-12-09 8086

  他,背负着科研的重任坚定前行,在偶然的错误中擦出灵感的火花,点石成金;他,平衡生活与工作游刃有余,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优雅转身,从容不迫;他,教诲学生严格而不严厉,将育人成才视为己任,循循善诱。他,为人谦逊随和,被学生亲切的称呼为“男神”,奉为榜样。他就是微固学院陶伯万教授。

7ceb8a73a31185e0ce39f1ad8cf5d240.jpg

勤练内功,破茧成蝶

  1997年,川大研究生毕业的陶伯万来到电子科技大学,进入李言荣教授团队攻读博士学位,从事YBCO超导薄膜研究。回忆起当时的条件,他回忆道,那时候实验设备老旧,科研经费少,团队规模小,科研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初到成电时,他甚至不甚了解YBCO。那时,国内YBCO薄膜的研究尚未起步,毫无前人经验可以借鉴。彼时的他年轻而有热情,一旦有了方向和目标,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他笑着说道,那个时候每天除了正常的生活,其余的时间就是一头扎到实验室里,也不觉得苦累,有干劲儿。“年轻人嘛,有目标就想把它做好”,纵使提及当年的情形云淡风轻,寥寥数语带过,但当年陶伯万对科研的巨大热情与执着,付出的汗水和精力,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伯万痴迷科研,而科研带给他的是巨大的乐趣和满足感。1999年,团队成功制备了2英寸双面YBCO薄膜,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后仅用了两年时间,又解决了3英寸双面YBCO薄膜的均匀性和一致性问题,实现了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YBCO薄膜材料的小批量制备。

  伯万和他的团队却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突破,着实让人惊叹,“当时很多实验室需要的设备根本买不到,市面上也没有合适的,只能自己做了”。伯万发明了多套用于实验室小批量制作YBCO薄膜的设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发明奖项。

  “科研工作中一定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即使是实验中发生的异常,也很有可能是新的东西,一定要留心不轻易放过”。提到自己的实验发明,伯万回忆起一次带本科学生做毕业设计的经历,工作内容是将一个圆片卡在卡具上翻转沉积双面膜。一般来说,卡具位置不能沉积上薄膜,否则会留下一个卡痕。在一次实验后,这位学生发现圆片上没有像以往一样出现卡痕,便带着疑问咨询陶老师。敏锐的科研直觉让他意识到,这恰恰解决了以往的一个难题。深究原因,原来是这位同学操作“失误”,没有将卡具卡紧,意外使得卡具位置也沉积上了薄膜。受此启发,伯万带领团队不断钻研,实现了旋转过程的可控,最终发明了“单轴驱动双轴旋转”技术。现象的发生是偶然,而对现象的思考则是必然。正所谓生活处处是太极,端茶饮水皆功夫。

  善于发明,善于解决问题,将想法彻彻底底的付诸行动,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当再回头看时,伯万的科研道路已经走出很远,相信未来,也会越来越宽广。

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许多人在生活和工作的漩涡中苦苦挣扎。有人为了工作殚精竭虑,疲于奔波,却忘记停下了脚步看看周边的风景;有人沉溺于享受生活,及时行乐,却对远方更高更远的梦想视而不见。而伯万老师却在生活和工作之间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将“努力工作,幸福生活”这八个字奉为他的座右铭。当笔者好奇他如何掌控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时,他幽默的回答,“在工作中,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标准,幸福感就会出来。你要是定一个很高的标准,老是达不到,比如我要拿诺贝尔奖,拿不到啊!那怎么办?一天到晚郁闷吗?一天到晚就埋在工作上吗?可能还是拿不了诺贝尔奖”。伯万直言,他给自己设的目标,是能力范围内所能及的,目标达成,就很满意,若超额完成,自然就更加幸福。寥寥数语,豁达之心可见一斑。

  诚然,他也认为要很好的平衡工作与生活其实很难。人总是不自觉地想去掌控很多事情,但其实大多事情又是无法掌控的,要是目标定得太高,所掌控的资源不足以支撑,便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倒不如学会接受,学会满足。他甚至幽默自嘲道:“我是一个没有追求的人”。事实上,努力工作的伯万,总是能在科研中不断取得突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科研“大牛”。也许这正是这份恬然的心态带给他源源不断的幸福感,从而更有动力更加坚持地朝着目标前进。

  努力工作,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愈发浮躁的时代,伯万的豁达之态,显得难能可贵。好似一位潇洒的侠客,无拘无束;又似得道的禅修者,拿得起放得下。潇洒豁达,并不会导致平庸,反而更加让人心思澄澈,源自内心的幸福感让工作和生活更加纯粹。正是这份纯粹贯穿他多年的科研时光,帮助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f3fd36868d8384d0a939e4fe86c50736.jpg

豁达为师,宽容待人

  豁达宽厚的伯万,对待学生是平和有加。他几乎从未对学生厉语相加,设备弄坏了就修,实验没做好就继续做,因为这些都是小事。除非是学生做了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事情,这种事情不能马虎,必须要严格要求。伯万不仅对科研中学生的错误包容体谅,更对生活中学生的迷惘态度宽厚。当笔者提及当代年轻人容易被眼前的利益迷惑,目光不够长远时,他慨然叹道,如今社会机会多、差别大,“年轻人面临着年轻人的压力,而你们这代人的压力比我们当时是更大的,出现一些问题其实也情有可原”,一番话道出了为人师表对学生难得的体谅与宽容。

  平和宽容,但绝不失原则。谈到对学生的要求时,伯万直言会设门槛,把关严。他坦言自己对学生动手能力要求较高,认为学生应该独立完成实验,并学会自主分析,老师的作用是在整个过程中作出指导。培养过程中他会耐心去引导,但对有些自制力不够的学生也会采取高压姿态。当下的严格,是为了学生以后能走得更高更远,也是为了本行业的良好发展。

  伯万十几载如一日地践行着身为人师的责任,教导学生的知行,让学生意识到对自己、对老师、对社会的责任。身为人师,当为学生的未来,社会的未来考虑,不从自身利益出发,方显教师的品德珍贵。如此儒师风范,难能可贵。


相关链接:

  陶伯万,电子科技大学教授,1997进入电子科大工作。从事多元氧化物超导薄膜材料和器件应用研究,解决了3英寸双面YBCO薄膜(钇钡铜氧超导薄膜)的均匀性和一致性问题,实现了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YBCO薄膜材料的小批量制备。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合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授权6项。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超导分会委员职务。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