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费铭岗:最具幽默气质的“数学男神”
——来自本科教学一线的报道(十四)
文:何雨徽 余炜成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11-29 7839

  书包、牛仔、运动鞋,冬阳下走来的费铭岗像一个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他走进教室,旋即将书包一放,外套一脱,袖口迅速扎起,三步并两步去与学生“扎堆”,愉快地聊起泛函分析。

01.jpg

  年轻、朴素、干练,如果就此以为费铭岗是一个典型“理工男”,那就错了。“费老师最大的特点?当然是幽默了!”格拉斯哥学院的学生倪洋道出大家的心声。“大话微积分”上阵阵欢笑、社交网站上费铭岗“课堂段子”让人津津乐道。被大家昵称为“费费”的费铭岗不仅人气爆棚,更在润物细无声中,把高冷的数学变成丰富的精神食粮。

幽默只是“开胃菜”,魅力数学才是“大餐”

  “给你们讲个历史故事吧,知道馒头和包子怎么区分的吗?”微积分课上,费铭岗笑眯眯地抛出一个故事。他说,其实三国时诸葛亮过泸水做的第一批馒头是有馅的,但是呢,人们偷工减料,馅越来越少直至没有,就变成了馒头。

  费铭岗趁着大家听得新鲜有趣,话锋一转:“我们把这个故事用微积分的形式表达出来,就是‘当包子馅趋向于零的时候,包子就变成了馒头’,就是求极限嘛。”

  有趣的故事不仅让同学们兴趣浓厚,还生动地解释了极限的概念,一举多得。与之类似的段子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广为流传。

  每当微积分课程加快进度的时候,学生们倍感压力,就开始对费铭岗“下手”,一套套“费费表情包”新鲜出炉,图中教鞭被换成一柄夸张的宝剑。“看,费老又要亮剑了!”

  当这些恶搞的表情传到费铭岗手上时,他不但大方接受,还把历年攒下的表情包穿插在课件上,与同学们分享,引来笑声连连。“学生喜欢你才会这样做嘛。”费铭岗理解地说。如此不仅调节了课堂的氛围,还拉近了与同学间的距离。

  “第一次听说微积分是全英文授课,还有点惶惑。”大一的郭晓曈回忆。而当她听着费铭岗浅显易懂的英语讲授,还不时被冷笑话戳中笑点,上微积分课便成为了一种享受。“我现在很喜欢这门课。”

  幽默风趣不过是费铭岗教学的开胃菜,意在让同学们快乐地学习。他的真正目的是引领学生体味数学这道大餐的滋味。

  在微积分的世界里,费铭岗不仅让学生了解知识的“how”和“what”,更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去探究和反思,追寻数学背后的“why”。他经常在课前与学生探讨学习知识点的意义,鼓励学生围绕“why”发问。费铭岗还推荐经典书籍,启发学生思考。比如《费马大定理》详细记录了一个困惑世间智者三百余年的“谜”是如何被解开的曲折故事。费铭岗借这本书中的内容来叩问、启迪学生大胆探究数学的奥妙。

  “费式教学法宝”收效明显,许多同学因此喜欢上了数学,积极钻研,在本科时就发表学术论文。更有一些优秀的同学把数学作为学术追求,计划读研读博,继续探究数学的奥秘。

灵活多样,教学效果plus plus

  中期考试刚过,费铭岗走上讲台,瞟了瞟同学们有点“惨淡”的表情。深谙学生心理的“费费”老师放下捻熟的教案,放慢讲课节奏。他讲得轻松、简单,“奉送”更多的冷笑话,让大家集中精力,加强信心,继续前行。

  “我很注意学生的心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教学方式。”费铭岗说。他的课堂像一曲轻重缓急恰到好处的音乐。遇到重点、难点,费铭岗就会放慢速度,析理论、讲例子、打比方,如强音顿挫,让学生在慢速中充分理解。当讲到简单易懂之处,费铭岗就会加快语速,如轻快的音乐,琤琤淙淙,奔流而出。来华留学生Alex由衷地说:“费老师教得非常好,虽然有时候讲得很快,但是很清晰。我学起来很轻松。”    

  “费费”的灵活有时还体现在“给学生倒的苦水里加糖”。格拉斯哥学院的全英文教学模式对学生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费铭岗自有办法让学生愉快接受。他先指出中文教材的优点:简明扼要、一针见血,简单几句就让读者通晓其意。看着学生们都不由自主点头称是,费铭岗话锋一转,说起英文版的特色:书里那些零碎乃至有些啰嗦的话语却体现了作者的深入思考。仔细阅读这些心得,更能启发对数学本质的叩问与兴趣。费铭岗的解析让学生们对英文教学的好感度大增,摩拳擦掌,准备“啃”下厚厚的教材。

  “大话微积分”座谈会是课堂的延伸,也是费铭岗的“得意之作”。他希望学生们通过这一平台,充分交流、互相启迪,并在老师的引导下拓宽知识面。除了微积分,他也鼓励大家尽情交流其他学习的内容。“大话微积分”座谈会深受推崇,一票难求。

  一次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到了参与数学建模的话题,引发了一场精彩的唇枪舌战。费铭岗鼓励同学们勇敢参赛,从未接触过竞赛的同学觉得很难,无从下手。有的同学提出可以去找“大神”,另一些同学则认为找“大神”不如自己成为“大神”。双方你一言我一语,问题发生了转变,从具体比赛谈到了人生理念。“激战正酣”时,费铭岗恰到好处地打断了他们,建议两方同学共同组队参赛,并欢迎随时来找自己提问。许多同学都认为,这次座谈会虽未讲微积分,但激起了大家参赛的斗志,还对竞争的理念有了更多的思考。

  摸索出“灵活教学之道”的费铭岗执教已有5个春秋。他给本科生上过《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微积分》,也给博士生上过《非线性分析》。对于不同学生,他量身备下不同“底料”。博士课他以严谨细致见长,板书工整而详略得当,教案时时不离手;本科课堂惯以诙谐辅之,以包容“加料”。

严格要求,爱学生但绝不迁就学生

  费铭岗的课幽默风趣,师生关系融洽,不过他的原则也很明确:“师生关系要把握尺度,我爱学生但决不迁就学生。”

  笑容满面的费铭岗,严格起来毫不含糊。他在课堂上约定俗成,要求同学们一定要从第一排往后面坐,决不允许同学们都扎堆坐在后面。

  对不同的学生费铭岗也有不同的要求:对那些志不在数学的学生,费铭岗尊重其志趣,但也决不允许不及格的现象发生,更不可能虚加分数让学生养成不思进取的陋习。对那些热爱数学、成绩突出的同学,费铭岗严责他们狠抓基础,打好底子。“数学研究基本功和能沉下心的态度是最重要的,”费铭岗说,“如果不能静下心去夯实基础,任何研究都是空中楼阁。”

  既幽默风趣,又严格要求,如此“刚柔并济”,费铭岗不仅人气爆棚,深受学生喜爱,同学们也以优异成绩回报他。

  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更是费铭岗对自己严格要求。别看上课时他有点爱“东拉西扯”,轻松活泼;私下却给自己立下了一套“严苛”的规矩。“上课一定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下课给同学们充足的时间提问,上课手机一定要关机,绝不在同学们面前玩手机……”费铭岗认真地说。这五年来,他在教学中一直恪守着这套自定的“规矩”。

  在做好精彩教学的同时,费铭岗也不断勇攀科研险峰,给学生树立一个严于律己、奋发向上的榜样。他从澳门大学博士毕业,在美国阿肯色大学作访问学者,又到葡萄牙阿威罗大学继续做博士后。费铭岗在球面调和分析领域内,得到了Dunkl-Dirac算子的一个球坐标表示,从而开启了基于有限反射群的Clifford分析理论的研究。其论文在2009年伦敦第7届ISAAC(分析及其应用与计算国际会议)国际会议上获得赞誉。

  目前,费铭岗在科研方面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同时,他在教学改革中积极探索,主持电子科技大学教改项目1项、教材项目2项。费铭岗在J. Fourier Anal. Appl.,J. Phys. A: Math. Theor.,J. Math. Phys.和《中国科学》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费铭岗说,经常进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才能给学生带来更有魅力的数学大餐。


编辑:罗莎  / 审核: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