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修·明格斯教授:“我很看好电子科大的学科优势”
文:李果 图:政管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16 7328

  随着“协议教授”制度的推进落实,我校各学院师资队伍国际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马修·明格斯教授(Matthew S. Mingus)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引进的协议教授之一,也是学院引进的第一位全职外籍教授。他为学院的师生带来了新知灼见,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让我们一起走进政管学院,深入感受这位“洋教授”的风采吧!

  “说实话,在第一次上课前我心中有点不安,我不知道中国学生能否接受我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在学校工作大半年后,马修·明格斯教授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登台讲课的情景,他上课之前演练了很多遍,还找来几个学生了解情况。

明格斯8.jpg

  明格斯教授来自美国西密歇根大学。这次来电子科大,他做好了长期参与政管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的准备。经过几次课堂教学,以及与学院师生一段时间的相处后,他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

  在政管学院,明格斯教授的到来,让学院在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用政管学院副院长刘智勇教授的话来说,“明格斯教授给学院带来了新气象,他的引进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

国际化:放眼世界 广纳贤才

  大力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是政管学院长远考虑的发展战略。从2005年起,学院成功举办了五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成为公共管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缔造出学院国际化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我们认为,尽管此前几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办会与参会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以国际会议为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开阔教师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政管学院院长祝小宁教授说。

  正是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2010年,政管学院参加美国公共管理学会第71届年会时,借会议之机在现场搭建了一个人才招聘咨询展台。学院与明格斯教授的邂逅,就源于这次学术会议。那次现场招聘,政管学院收到了60多份简历,明格斯教授是诸多“大牛”之一。

  明格斯曾任美国富布赖特基金公共政策治理和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席,并于2008年被美国学界评为全美50位新兴公共管理学者之一。政管学院赵蜀容教授坦言,明格斯教授的确是学院人才引进的理想人选,但学院对能否成功吸引到这位优秀学者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后来才知道,明格斯教授对电子科大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优势和前景十分看好。“我相信自己十分适合协议教授这个职位,也很希望在贵校和您见面。”2011年,明格斯教授在发给祝小宁教授的电子邮件里写到,“在电子科大继续我的研究,并有机会把我的研究心得传递给同学们,让我感到十分兴奋。”

  明格斯教授认为,在现代大数据背景下,公共政策的制定离不开科学技术,进行公共政策研究更不可能不懂技术,电子科大在这方面提供了优势。气候、生物等领域都属于公共政策研究的范围,这些前期铺垫研究都和科学技术研究密切相关。更何况,电子科大地处快速发展的中国西部,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声誉正迅速提高,“除此之外,还有比这更好的地方吗?”

  “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工作过,更希望来到中国进行研究。接到电子科大政管学院的邀请时,我一下子就来了兴趣。”明格斯教授说。2011年,他正式签约成为学院的协议教授。2013年8月,他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电子科大。

新视野:经常让人耳目一新

  明格斯教授的到来,为政管学院的教学科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曾担任明格斯教授学生助理的政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0级本科生黄容,对明格斯教授的师德师风深有体会。“我曾经在QQ上问了他一个问题,问题就两句话,他回复时却写了很长的一篇,解答问题十分清楚、十分详细。”黄容说。

  和黄容一样,学院里的许多同学都对明格斯教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他们心目中,明格斯教授为人十分坦诚,且乐于与师生交流,“不管问什么,他都会倾尽全力解答。”

  在学术研究上,明格斯有着一以贯之的严谨态度。黄容说,“明格斯教授习惯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全面思考。他对学术的严谨态度,对工作的勤奋精神,以及思考问题的严密逻辑,都让我受益匪浅。”

  从2011年在政管学院举办的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上作为志愿者为明格斯教授服务,到后来担任其学生助理,黄容说,这一段经历对自己的成长帮助很大。后来,黄容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科研工作中,明格斯教授也给政管学院的教师们带来了启发。“通过对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指导,明格斯向老师们分享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研究政府治理的学术进展、研究方法、范式和结论,对拓宽老师的研究视野起了很大的作用。”政管学院锁利铭教授说。

  除了授课、举办学术讲座、开展行科研指导,明格斯教授还协助学院教师出国进修、访学,与学院老师进行科研合作。2014年3月,政管学院罗若愚教授与明格斯教授合作,申报了国家科技部一项关于中美科技创新的比较研究项目,项目经费20万元。这是学院第一个由中外学者合作申报成功的项目。

  锁利铭与明格斯教授开展的合作也很多。“国外教授做研究有一个比较规范的规则,分工明确。有想法后先拿到会场讨论,听取意见后再加工、扩展,然后再开会讨论,通过四到五次学术会议的研讨才形成初稿。这种研究更强调通过大范围的交流来推动研究。”锁利铭说,“明格斯教授的思维很活跃,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也往往让研究更有国外根据。”

善反思:不断优化教研方式

  除了亲自参与教学与科研工作,明格斯教授也一直在反思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改进和提高。“我很喜欢和学生交流,但中国学生普遍不爱问问题。”在他看来,在课堂内外不够活跃是许多中国学生的共同特点。“我曾经在课堂上加入互动环节,以提高教学效果。”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讨论不足,仍存在相当程度的灌输式教育。“中国的课堂是大剧院模式,所有学生看着老师在前面授课,测评也往往依赖期末的考试,这没能给学生提供一种以创造力为导向的思维和考察方式。”他说,“要是能把课堂讨论和期末测试结合起来就更好了,这样就能让学生和老师拥有更高的参与度。”

  对于科研工作,明格斯则希望中国学者要更有耐心,让研究更具持续性。“我对于马上见效果、发文章的想法有很明显的感受。但一项研究出成果,并在好的期刊上发表往往需要3-5年,期间需要不断听取建议并修改。中美在这点上有很大不同。”

  在政管学院全职工作一年的经历让明格斯教授收获颇多、感慨颇多。他说,不在一个地方长期生活,就不能对这个地方形成充分认识。在电子科大工作的经历让他有机会亲身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景。定量分析是工科背景院校的强项,政管学院和学校也为自己从事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各种帮助。

  更重要的是,双方已经埋下了继续深化合作的种子。“即使离开学校,我们的交流还会继续。”明格斯教授表示,在电子科大工作这一年是他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此前与政管学院一起合作的科研项目,他还会持续推进,并继续协助学院的老师去国外访学。


相关链接:

  马修·明格斯,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联合会博士授权委员会主席,曾任富布赖特基金公共政策治理和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席。他是美国公共管理学界的领军人物,2008年被美国学界评为全美50位新兴公共管理学者之一。他在公共管理领域有很深的造诣,长期致力于多层级政府治理、公共政策研究,是这一领域公认的专家,同时长期在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兼职和担任顾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