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赵璧全:奔跑在戈壁挑战赛
文:刘振华 学生记者 杨晶晶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5-11-05 4882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成功的秘诀不在一蹴而就,而在于是否能够持之以恒。“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在华语学院的EMBA学院群体中开展的一场体验文化赛事。比赛路段设在甘肃和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史称“八百里流沙”。“十年戈赛,科大同行”,2015年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也是电子科大第五次参加该项赛事。参赛各校的EMBA学员通过组队徒步穿越112公里戈壁,深入体验只身穿越无人戈壁的生死历程。“我觉得能够完成戈壁行的人一定不凡,这份坚韧,这份意志是难能可贵的。”作为连续几年坚持完成了挑战赛的一员,经管学院赵璧全老师分享了跨越戈壁滩的心路历程。他在戈壁滩上缓缓前行的背影铭刻在经管人的心上,提醒着大家遇到坎坷也不会再轻言放弃。

504e350c495aa6f9f867454b0759ec0c.png

  「初识」

  电子科大初次参加戈壁挑战赛是在第六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偶然得知这个赛事是针对EMBA群体,学院EMBA的几个同学便主动参加了挑战赛。璧全老师说当时打电话去慰问他们的时候,在电话里都还能听到戈壁的风声呼啸,戈壁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

  这群学员回来后在谈论这一赛事时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经历过这次活动后团队的意识、个人的力量、企业家的精神,这些东西都深深留在了他们的脑海里。比赛不仅仅只是横跨戈壁的四天,还包括了许多有意思的赛前准备,一起拉练,一起跑步,让原本不相识的同学们认识了彼此,在渺无人烟的戈壁滩中互相扶持互相依靠,相信这样的友谊也一定刻骨铭心,值得用时光细细回忆。

12989870223b37024e010cb3c3db862f.jpg

  「亲历」

  第七届挑战赛的时候,赵璧全是成电的领队,他亲身体验了戈壁的恶劣环境。“这个环境对人的精神和意志的磨练是难以想象的。”即便如此,他也觉得受益良多,越是恶劣的环境越是可以考验和磨练人的心性,是一项值得大家参与的活动。所以赵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校内积极宣传这项赛事,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体验不一样的旅程,并且为接下来的第八届挑战赛准备了很多训练,他也陪同学们参加了这些训练。

bb9453f4174e8db55704df5fee59d76d.jpg

  「坚持」

  从第六届挑战赛到最近的第十次挑战赛,电子科大代表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斩获“沙坎墩奖”。尤其是最近的第十次挑战赛,是有史以来我校参赛人数最多,准备最充分的一次。即便是队员们在跨越戈壁的过程中崴了脚,打出了水泡,也都不愿轻言放弃,咬着牙完成了整段挑战,电子科大“大为天下”的口号在寂寥无人的戈壁滩也变得更响亮。

  从个人来说,赵璧全在这个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的难题。由于高度近视,对落差估计很弱,特别容易摔倒,给他带来许多不方便。跨越的过程中同学们知道这一点,都比较担心他,对他也很是照顾,但为了不给同学们增加负担他还是尽量克服,还会时不时地给其他人加油鼓劲,“起码来说我只要坚持下来了就是对同学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addea7e35a1ea2cc7ca4f6df78253cdf.jpg

  「所得」

  今年是戈壁挑战赛进行的第十个年头,组委会在北京鸟巢举行了一系列表彰活动,对我校表示高度认可,我校荣获三块奖牌。其中的“沙坎墩满贯奖”,是授予参加每一次赛事不放弃,坚持全员完成挑战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荣耀。另一个“地区推广奖”,代表着电子科大是西南地区第一支参加这项赛事的高校队伍,这是对我校积极参赛和对赛事大力推广的嘉奖。在队员们的努力下,西南财大和川大也逐渐组队参加了这一赛事。经管学院在西南地区开展的一些相关活动和赛事准备训练,不仅推广了这个赛事,也提高了电子科大经管学院的知名度。还有一个是“后戈壁时代组织奖”,这是勉励大家在这次戈壁赛以后也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积极的生活状态。因此,经管学院成立了EMBA马拉松俱乐部,同学们的身影活跃在很多国内国际赛事上,把戈壁挑战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1.png

  「蜕变」

  柳传志在戈壁挑战赛上提到过,希望可以在中国企业家身上看到一种精神。而在穿越戈壁的过程中不半途而废、坚持到底的同学们,这些企业家们,他们则承载了这种精神。通过戈壁挑战赛的洗礼,EMBA这个群体被锻造成了一支企业家的铁军,他们从思想、意志、身体上都具有铁的意志和精神。从最初看重的企业利益最大化到注重社会公益的改变,无疑是让人欣喜的。有了这样的企业家队伍,中国的企业才注入了灵魂,拥有了鲜活的生命,才能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与此同时,戈壁挑战赛也具有公益性和社会责任感,开办助学助教、防灾救援等公益项目为核心内容的NGO组织,戈壁公益林,“好校长成长计划”等。这样的企业是具有正能量的,也懂得如何更好地让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达到“双赢”的效果。

  部分EMBA同学表示,觉得戈壁滩上的行走最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在互相扶持跨越戈壁中加深了友谊,也思考了许多,生活中很多困扰许久的问题在这荒凉又美丽的戈壁滩中竟豁然开朗。通过这一大赛,EMBA群体也渐渐地被社会所熟知,一些偏见也不攻自破。跨越戈壁接受挑战的每位同学都是有自己独立思想和个性的人,他们那种顽强拼搏和坚持的精神,在戈壁行进的过程中更得以深化。

IMG_3550.JPG

IMG_3548.JPG

  「超越」

  赵璧全老师在采访中讲到,除了戈壁挑战赛,另一项磨砺自我的比赛——马拉松代表着的也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这种马拉松精神不仅磨练众多跑友,还感染着更多观众。回想起来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是在厦门的时候,赵璧全老师说当时的他对于马拉松并没有多少了解,途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还是凭借毅力坚持了下来。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参加的第五次马拉松比赛:深马,在这场比赛中他又一次超越自己,打破了之前的马拉松记录,获得了几次比赛中最好的成绩。但这个数字不会定格于此,因为赵璧全老师已经开始他的第七个马拉松征程——2015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赛。比赛赛道设置在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和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之间,在奔跑的同时,跑友也能够感受到都江堰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戈壁行,路很远很长,风景很美,每一次的坚持都是超越,每一步的坚韧都是成长。有沿途风景作陪,让我们都来场属于自己的远行。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