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启梦成电】杨青慧:科研中的女性更美丽
——记校“学术新人奖”获得者、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杨青慧教授
文:范雪炜 凌荣勋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10-20 11914

  杰出的中国女性摘取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这并非一枝独秀。纵观国内科学界,还有无数女性科研工作者奋力拼搏,硕果累累。女性在科研中更美丽,科研因女性更出色。杨青慧就是其中之一。

01.jpg

  年轻,爱笑,有几分女孩子特有的腼腆、也有着科研人的执着与从容,这就是杨青慧教授。34岁获评教授,她是如何实现的?

  用她自己的话说,“女生很适合做科研,每个阶段总会有点成绩,这点成就感让自己觉得有价值,一点点就走到今天了,回头看这十多年,自己也很惊讶。”

“科研宅女”:扎根成电 倾力事业

  “我从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感觉待久了会消耗很多精力,需要花很长时间去恢复。”杨青慧笑着说。她心思单纯、喜静不喜动,每次在人多的环境里,总是感觉自己的“能量”流失很快。但只要呆在实验室,闻到设备熟悉的味道,沉下心去思考学术上的问题,就会很安心。

  十余年前,她从东北到西南,扎根成电,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她的生活一直都是简单的“两点一线”:早上7点到实验室,晚上10点回家,午餐晚餐在校园里解决,周末一般只休息一天,节假日随时待命。

  科研工作中有顺境,也有逆境。在多年的工作中,“有抓狂到狠狠哭一场的时候,有沮丧到觉得未来无望的时候,有很多焦虑失眠的夜晚,有反思有教训有惭愧……”但杨青慧这样劝慰自己“有解的问题总会解决,无解的翻滚的情绪只能等它慢慢过去,熬过去。”在她眼里,逆境只占工作的25%,大多数时间还是枯燥无味,默默与机器打交道。“搞科研,最重要的是平常心。”

  喜爱加坚持,造就了科研上的不凡业绩。让杨青慧印象最深的是,她和团队在微波单晶方向上做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突破大尺寸微波/光通信晶体无铅液相外延技术”、“Bi+Lu共掺杂材料设计和无铅液相外延技术”分别通过了2010年和2011年由都有为院士和董显林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鉴定,受到美国及国内专家的好评。“Bi+Lu共掺杂材料设计和无铅液相外延技术”课题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杨青慧已完成及承担在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防军品配套、技术基础及基础科研项目共5项,预研项目3项。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信息薄膜与LTCC集成器件”骨干成员,参与民口重大973项目子课题“太赫兹传输特性及磁光子晶体波导研究”,参加2项中欧国际合作项目及1项“111引智平台”项目等。

  可喜的是,杨青慧参与的课题于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这两个重量级奖项给她莫大的鼓励。她还获得省部级奖励共8项,在APL,JAP, IEEE, Mater. Lett.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40余篇研究论文,申请中国专利20余项。2014年,杨青慧获得了校“学术新人奖”。

心灵榜样:像恩师一样,余震时仍坚持做项目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恩师们都给我带来了巨大影响。”杨青慧说。在读硕博期间,她先后师从刘颖力教授、张怀武教授,再留校任教。两位教授一直是她科研路上的“领路人”。

  “张老师给他自己的评价是:智商中等,唯一的优点是勤快。他基本上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一门心思钻研学术。”和这样的导师相处久了,潜移默化中,科研也就成了杨青慧生活的重要部分,早出晚归,辛勤工作,她甘之如饴。

  杨青慧记得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前,她一直忙着“低功耗铁氧体磁芯及新型节能磁性元器件”项目申报国家技术发明奖的工作。

  原定5月12日下午14:30,教授们一起探讨答辩细节。不料14时28分,学院137会议室的拉闸窗突然发出剧烈声响,紧接着地面开始摇晃,与会人员赶紧冲出房间。

  虽然面对百年难遇的大地震,申报国家奖的工作也只停滞了一天。由于组织方要求14日之前寄出材料,时间紧急,5月13日下午,杨青慧就在实验室六楼处理答辩需要的光盘。当时余震不断,头顶的日光灯嘎吱作响,但她静心工作。“其实也没有想太多,时间那么紧,张怀武老师都没退,我也要坚持下去。”导师的科研精神已然沉淀在她的思想中。

  后来,该项目如愿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杨青慧的贡献是:基于研制的低功耗磁芯,原创性地实现了薄膜变压器的设计与制备,提出采用倾斜绕制法来提高耦合效率的新思路,使薄膜变压器效率达到90%。同时,她成功地研制出n层脉冲薄膜变压器阵列,并设计和研制出薄膜电感器。

  由于工作需要,杨青慧经常和国外学者开展交流活动,乌克兰卡拉特晶体研究所的一个小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2005年左右,小伙子的英语还比较差,但2009年再次交流时,杨青慧惊奇地发现,他的英语已经变得非常流利了。国外研究者的学习劲头给杨青慧留下深刻印象。

  在与国外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中,杨青慧反躬自省,她认为自己工科出身,偏向于工艺,在基础知识方面还需要提升。比如在从事薄膜研究的时候,想要生长超薄的薄膜,简单的缩短生长时间,得到的成品性能就会很差。“如果各种工艺方面的方法都尝试过依旧没能解决,”杨青慧笑着说,“这时就需要停下来,回头看看晶体生长动力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或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美丽人生:科研、教学、育子都是美好和幸福

  “科研与教学是互补的,科研能使我将一些更好的、更先进的技术在课堂上教授给同学们。”杨青慧说,她现在的教学任务主要包括本科生的《微波技术》和研究生的《信息材料基础》。

  虽然已授课十余年,但杨青慧每次上课还是会紧张。她考虑到《微波技术》涉及到很多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每次都举一些实例,便于学生理解。她也在每次与学生的交流中,对知识有新的领悟,并将发现的“好苗子”带来实验室里学习。

  杨青慧确实很“宅”,她把大部分业余时间花在阅读上,各种杂志、名著,什么都看。每天晚上,杨青慧一定要看看闲书再睡觉。有时出差在外,酒店里找不到书,她就翻翻酒店的黄页才能睡得踏实。

  有了孩子后,杨青慧的业余时间全在娃娃身上。她像每一个普通自豪的母亲一样,在手机里翻出孩子的照片时,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科研工作者也一样,总归是离不开这些牵挂”。谈到孩子的未来,如果给他选一个专业,她希望是心理学或是天文学。杨青慧解释道:“解读一个人不可琢磨的心理或是探索未知的、浩无边界的宇宙,是多神秘、浪漫的一件事,就像我在科研的路途上探索一样,处处是美妙、无处不惊喜。”

  今年是“十二五”的结题年,杨青慧打算忙完这个阶段就出国访问交流。“其实早在十年前就有机会出国了,只是当时项目太多,实在走不开。现在出去挺好的,即便世界是平的,但还是要走走,亲眼去看看,亲身感受一番不一样的文化。”

  十余年的科研生涯改变了这位年轻女老师,从一开始的如履薄冰、不知所措到沉心静气、举重若轻。杨青慧继续着自己喜爱的工作,“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于人于己,都是幸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