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讯:成电制造的IC设计师
文:张文林 吕孟山 雷康 图: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5-10-13 29986

  “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做国际领先的IC设计。”这是微固学院罗讯教授给学生开组会时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经历的缩影。罗讯用校训道出了自己的成电情结,也表明了自己要做就做到极致的科研态度。

1.png

“我是成电人”

  当笔者询问他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成电的时候,罗讯教授不加思索地说自己是成电人,这里是自己的家。他还向记者回忆起了成电与他的不解之缘。

  罗讯教授成长于成电,立足于成电,是不折不扣的“成电制造”。他的外祖父母参与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建校工作直至退休,父母一辈也在成电工作至退休,现在几个表哥也在这里工作,他本人更是在这里长大。罗讯的“讯”便取自“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可以说成电基因从外祖父那一辈开始就融入到了这个家族的血液当中。那时的主楼还是红色砖墙,充满着苏联的建筑风格,主楼门前有个养着鱼的大水池,两侧是防空洞,还有供自行车骑行的斜坡。在水池里抓鱼,去防空洞冒险,把斜坡当滑梯,这就是罗讯的童年,也是他对成电最初的印象。现在的沙河校区更大更漂亮,但童年的红色主楼依然是他最怀念的场景,因为那里有他美好的回忆。

  他的外祖父是军人,做事雷厉风行,家教严格。但年轻时候的罗讯却有着一丝桀骜不驯的叛逆和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本科就读于成电的他,常染着一头红发,扎着小辫子,戴着墨镜,跳着街舞,写写魔幻文学,沉醉于嘻哈、玄幻的世界中。他还有自己的街舞队,也拿到过一些比赛的奖,人送外号“冰帝”。他还特别喜欢收藏变形金刚,是动漫骨灰级爱好者,也开过动漫工作室。他变形金刚的收藏量在国内是可以进入榜单的,他笑称“买房买车不如买金刚。”罗讯教授告诉我们,他不是完美主义者,但做事他喜欢做到骨灰级,不管是跳街舞,玩收藏,耍动漫,写魔幻,还是做科研。

  本科毕业之后,罗讯教授去了上海航天八院工作,生活看似平淡,但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却给了他极大的震撼。当时作为航天八院的新人,罗讯亲身体会到技术上的鸿沟造成的实力差距,也让罗讯意识到只有本科学历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再一次回到成电,头发也重归黑色,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在读研期间,他顺利拿到了直博的资格。

  虽然攻读博士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我校王秉中教授、浙江大学李尔平教授等人给了他极大的精神鼓励,让他更有信心去坚持,完成学业。就这样,罗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一步步走过来,博士毕业时他已经在微波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IEEE TMTT等以第一作者发表11篇SCI论文,15篇会议论文,申请了11项专利(其中五项授权),并成为国际顶级期刊IEEE TMTT等的审稿人。国际微波领域大师IEEE Fellow台湾大学庄晴光教授(被微波领域称为亚洲之光)私下常对国际同行讲:“IEEE MTT-Society就如金庸小说中的武林,存在各门各派。但罗讯没门派,自创了武功,实属难能可贵。”虽然庄先生给予罗讯如此高的赞誉,但他从来没有骄傲,用他自己的话讲:“每次看到庄先生,就如同令狐冲遇上了风清扬。虽不是导师,却胜似导师!庄先生对我的每一句点拨,我都犹记于心。”

  这就是罗讯,一个做任何事都要做到极致的非完美主义者,一个闪耀在微波领域的成电人。

“天道冰帝”的快意人生

  15年前,罗讯给自己起的别名叫做“心雅冰帝”,因君子乎,需宽广胸怀,备儒雅仁义。10年前,回到电子科大攻读研究生时,他把别号改为“天道冰帝”。这个看似有些杀马特的名字却被他赋予了一层新的含义: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道——道可道,非常道;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帝——帝王霸业,非十日之固。此后,“天道冰帝”四个字则一直伴随着他。

  读博期间,罗讯加盟华为公司,接触到了最前沿的工业研究,工作起来干劲十足、如鱼得水,身边的同事们也为了共同目标团结拼搏。而成电的求学经历,不仅磨砺了他的心智,更让他懂得只有智慧的努力才能取得成绩,这使得他在华为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公司逐渐站稳了脚跟。他和他的团队成功制定了华为微波通信全球战略规划,和海思的兄弟姐妹们一起研制的芯片已广泛应用于华为智能手机、终端互联、基站回传领域等。罗讯总是自嘲为“土鳖”,但他又十分自豪,因为正是他们这群海思的“土鳖”仅用了6年时间,就做到了美国高通可能30年都做不到的事。

  在华为期间,罗讯在学术上也没有松劲,而是将工业生产和学术科研相结合,在公司允许的情况下,发表了一系列被华为称为“第一次”的文章,第一次IMS,第一次EuMW,第一次CICC,第一次JSSC,第一次TMTT等。其中,与香港科技大学Howard C.Luong教授团队合作发表在CICC上的论文,更是获得了的CICC Best Paper Award Finalist奖项,这是亚洲在超宽带微波毫米波领域的历史性突破,而该文所展示的关键指标,领先全球竞争对手30dB,也就是1000倍的优势。同时,他与原香港大学孙胜教授合作的成果,将科研与产业结合,解决了PVT误差所带来的加工性能不一致的工业难题。论文一经发表,即成为TMTT当月的最佳文章(排名第一)。虽然有这么多成果,但罗讯很谦虚地表示自己很幸运被公司选去发表了这些文章,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3年,罗讯离开了华为,开始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Delft)任职助理教授,并获终身教职。在这个公认的全球IC设计领域排名TOP 3的院校工作,确实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TUDelft有位正教授叫John Long,是集成电路领域的泰斗,特别是在射频、微波、毫米波IC领域里的影响力数一数二。在TUDelft时,罗讯时不时会和John Long教授探讨学术,每次John听完后,都会竖着大拇指称赞:“Great Work!”

  “Veni,Vidi,Vici”这三个词汇,在欧美社会如雷贯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其文化,而罗讯也正是用“我来,我看,我征服”的态度在TUDelft用中国工艺制造了中国芯。国际学术界的IC设计几乎不会用到中国工艺,但是有了华为海思的经验,罗讯深深明白中国工艺的强大,而海思的鼎力支持,也是他独有的优势。就这样,罗讯带着几个中国学生,其中也包括他的夫人,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IC科研。三个月内,他们就基于中芯国际的40nm CMOS工艺,完成多款有创意的芯片研究,并成功流片。而其夫人钱慧珍在TUDelft的多标准宽带通信科研成果在国际微波领域得到高度肯定,获得IEEE MTT-Society顶级会议IWS的最佳论文(第一名),这也是欧洲高校第一次获得该会议的论文奖项。罗讯自豪地说道:“这篇文章的作者全是中国人,idea是中国人的,合作方是中国公司,芯片加工工艺也是中国公司的,封装/PCB也全是在中国做的,这确实是完全意义的、100%的中国芯中国造!”这次获奖,在TUDelft引起了轰动,各级领导、同事都在第一时间为罗讯、钱慧珍夫妇送来贺信。而该项成果,也成功申请了国际PCT专利,成为华为海思在该领域的独有技术。”

  这就是罗讯,一个投身IC的科研工作者,一个让“中国芯”亮相世界舞台的中国人。

铭记母校恩 重温报国梦

  今年年初,林为干院士过世,想着一生奉献科学的林先生,罗讯倍感难受,当即电邮学校领导,并写道:“吾电讯之干(林先生),教人无数,培养国之栋梁,贡献巨大,乃业界丰碑!传承之任,吾中华青年,斯人受之!”而“酒仙人”李小文院士的过世,也让曾有幸在学校食堂与李先生一起喝过二锅头的罗讯陷入深深沉痛,他写道:“老先生把酒言欢,布衣洒脱;小孩儿清爽畅饮,点点滴滴。”

  内心的沉痛,报国的梦想,母校的恩情,此时罗讯的内心五味杂陈,回国的期盼也愈加强烈。罗讯将回国的想法告诉了IC界泰斗John Long教授,John在邮件中,只写了一句话:“讯,我是加拿大人,离开TUDelft后,现在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作很开心。你是中国人,去UESTC,回自己的国家工作会更开心。”罗讯最终毅然做出决定,把很多IC人梦寐以求的TUDelft教职辞掉,全职回到母校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回来就是希望能做一些实事,希望和学生一起做科研,并能够为产业界所用,这样会更有成就感,也活得自在舒坦。”

  如今,罗讯教授已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并且开始招收学生,他希望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给予他们有意义的指导方向。他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年轻人要敢去闯,要有团队意识,要有眼界,同时要学会提不同的意见,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犯了错不要紧,关键是要通过改正去完善。”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学生将来能够在专业领域超越自己,为祖国IC产业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现在组内的学生都是他的朋友,他们的组会更像是朋友间的技术谈心。他的学生杨秉正、舒一洋、黄大榕等都非常喜欢组内这种和谐融洽的氛围,和老师讨论学术问题没有一点距离感,学习也更有效率。

2.png

  整个采访过程中,罗讯教授身上散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他的学生张泽明、周杰都提到,这种民族自豪感是最打动他们的地方,让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跟随罗老师,一起快乐地做科研。9月3日,罗讯让学生都收看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他告诉学生,这是国家的盛事,是对历史的铭记,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观看。丝丝话语中,无不透露着罗讯对祖国的热爱和发展IC产业的雄心壮志。

  这就是罗讯——电讯之讯,一个只做领先者的IC设计师;一个关爱学生,兢兢业业的大学老师;一个满腔热血,心系国家的成电人。


人物简介:

  罗讯,电子科技大学学士、硕士(直博)和博士。罗讯博士曾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2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任职,担任助理研究员、高级研发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项目总经理等职。2013年起,罗讯博士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作,并获终身教职,任助理教授。

  罗讯博士在IEEE TMTT、IEEE JSSC、IEEE MWCL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篇(第一作者14篇),为IEEE高级会员。在国际微波领域第一会议IMS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篇(第一作者IMS6篇)。已申请专利28项(含国际PCT专利14项),其中授权专利7项。现担任IEEE International Microwave Symposium TPRC等期刊/国际会议分会主席、审稿人。曾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已领导参与工业界、学术界总研发科研经费超过千万欧元,参与制定华为微波通信战略规划,参与制定室外毫米波国际通信标准,并成功研制业界首款满足多通带点对点通信标准的微波回传芯片产品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