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工学院创业校友返校与学子共话“创新创业”
文:李忠阳 魏志文 图:徐昌豪、魏志文、吴珍庆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5-09-23 10390

  9月20日,由校团委与电工学院联合主办的激励学生科创热情的大型分享活动——首届“E·创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6位从电工学院走出的成功创业校友与在校学子共话创新创业,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与大学生涯。

  校团委书记张军,电工学院党委书记李会勇、副书记徐岩,创新创业中心指导老师等出席论坛。首届“E·创论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活动通过汇聚展示校友的创业成果、创新思维,弘扬创新精神。这也是学院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活动邀请的6位校友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以及大学的学习生活,激励学弟学妹们锐意创新,不断前行,学好大学的每一门课程,夯实基础,来日成为真正的行业精英。

DSC_3630.jpg

张鹏:锐意创新,不断前行

  RTEC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鹏是电工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2013年在香港成立了RTCE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RFID的生产研发,在过去几年已经帮众多客户解决了RFID在特殊环境下的应用难题,并推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产品,其中RS感应标签获2014年度最有影响力创新产品奖,超高频无源温湿度感应标签SEN SERIES更是全球首创,公司整体实力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张鹏用RTEC“锐意创新,不断前进”的理念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也能开拓出一片自己的新天地。

DSC_3711.jpg

朱晓章:快走慢打,全面发展

  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于电子科技大学微波辐射与散射科研团队的高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高精度室内外定位设备、定位轨迹跟踪和数据挖掘服务、精定位视频安防系统设计与安装等。企业创始人朱晓章于2002年-2014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就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博士期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杜克大学进行课题研究。他与同学们分享时用打高尔夫的术语“快走慢打”总结了自己的创业思路。他解释到:“在创业的过程中要做到‘小步快走’,即不要急于做很大的决策,步步为营,另外还要谨慎思考,高效执行,这就是所谓的‘慢打’。”他提醒同学们应该先理性评价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创业。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扎实基础,全面发展。他期望同学们都可以做到既能撸起袖子画板子写代码,又能拿起话筒讲故事卖股票,成为真正的行业精英。

DSC_3719.jpg

杨伟航:认真学习好每一门课程

  电工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2015届研究生杨伟航于2014年创立成都恒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0万投资基金,企业主要提供智慧工业人员考勤系统、高精度室内外定位系统、云监控平台、全方位维护服务等多重业务。他在回忆科协的生活时感慨颇多,他用方便面、红牛、朋友这三个词概括了他对科协生活的理解。他说“在学院电信科协的生活就是和一群吃着泡面喝着红牛的技术牛人一起不分昼夜地学习。”杨伟航主要就技术创新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同学们应该学好学校开的每一门课程,扎实地掌握这些知识后便会自然而然地组合成创新产品。

DSC_3730.jpg

王炳文:大学时间这么少,不折腾就浪费了

  成都中电卓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电工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王炳文,2013年保送我校直博。他所创企业主要是通过室外智慧照明控制系统,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成为城市智慧照明的领导者。王炳文在给同学们介绍创业时说:“创业需要冷静,因为我们创业都是要做系统性创业,不是两台电脑做个APP就可以了的,要同时具备技术,资源和团队三个要素才能考虑去真正地创业。”他认为创业一是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来支撑,只有精通一门技术才能立足一个行业;二是要有破釜沉舟的胆识,做事不要犹豫,想好了就去实施;三是要专一,做好一件事,爱好一个人。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大学时间这么少,不折腾就浪费了”,期望同学们能在探索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DSC_3735.jpg

王君龙:夯实基础,感恩母校

  北京驿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是电工学院20013届本科毕业生王君龙,2013年保送北京大学。公司主要业务为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转让、网络技术服务等,面向辐射检测、孕婴童等潜在市场。王君龙说自己创业就是把它当成事业来做。“在创业过程中,与你同行的人比你要到达的目的地更重要。”王君龙如是说,“大家要记住三点,首先不要期待过早的成功,因为没有经历挫折的成功者注定会失败;其次是要把自己的功夫打扎实;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实力,什么能力做什么事。”最后,他向曾给予他莫大帮助的创新创业指导老师们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DSC_3742.jpg

施友岚:成功总是靠勤奋学习积累起来的

  成都黑盒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智能化产品的研发销售以及物联网系统的研发推广。公司于2014年推出智能硬件系统并推出一系列智能穿戴产品、智能医疗产品,关注大健康市场,公司产品设备在2014年的海外销售业绩达到50万台。企业创始人、电工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施友岚的科创生涯可谓传奇,大一背着开发板和烙铁来到电子科大,大二创立黑盒子工作室,8个月拉到15个项目总价值120万,到现在黑盒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市值接近1个亿。“我不是天才,但大一时我每天早上7点起来调试单片机。成功总是靠勤奋学习累积起来的。”他说,“另外我们工科生也要有宽广的眼光,要读万卷书,这样才能行万里路。”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在成电这片技术沃土里一定不能浑浑噩噩地过了,不然真的会后悔一辈子。

DSC_3771.jpg

  上午的论坛在6位创业院友的分享中度过,同学们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下午,在清水河校区e咖啡、学生活动中心创咖啡、宾诺咖啡分别进行了题为“在校期间如何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在创业浪潮中如何抓住身边的创业机遇”和“如何将创新思维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的分论坛讨论会。6位创业校友分别与同学们进行近距离的交流,热情地解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DSC_3813.jpg

  张军寄语同学们“注重实践、注重创造,注重合作,珍惜机会,利用好学校、学院的珍贵科研资源和教育资源。”李会勇表示,创业点燃激情、创新引领未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资源平台,务实图强、争创一流,在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充分展露才华。

  2014级学生林宏声在论坛闭幕后感叹到,“这是我大学以来听过的最好的一次论坛,创业学长们真诚交流的心得体会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来自校友的分享交流尤为可贵。”


相关链接:

  电工学院以创新创业中心(原电信科协)为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目前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学生累计达1万余人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省级、校级、院级立项共计1500余项,实现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参与率100%。通过创新创业中心培育,现已成功孵化出以成都卓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黑盒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恒高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注册公司,获得风投资金上千万。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