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松哥的“硬汉柔情”
————来自本科教学一线的报道(十二)
文:余炜成 陈相玮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9-17 5600

  如果你第一次上叶松老师的课,你一定会被“震住”的,因为他嗓门大,说话非常有力度、霸气。你会很快喜欢上叶松老师的课,他说话非常“逗”,上课让人愉快,大家在欢笑中学会了老师教授的技巧。

  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叶松老师为“松哥”。他是一个“豪迈、和蔼和幽默并存的老师”,大家都在课堂上感受过他的“硬汉柔情”。

_MG_0080_2001.jpg松哥的“练兵场”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几个同学在校园里手拿地图和指北针忘我地奔走着。突然,自动化学院的孙浩回头对着身后的小伙伴兴奋地喊道“我找到了!”同学们高兴地跑过去,围住一个黄色的标志,急急地在自己手中的地图上做记号,然后继续出发。

  没错,他们正在上松哥的“定向越野”课。这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也是许多同学的“心头爱”。在这门课上,同学们要利用地图和指北针按顺序到达指定的几个标记点,用时少者获胜。

  课程虽然简单,但是却有极大的运动量,且趣味十足。机电学院大三的胡月说:“这门课的运动量确实很大,基本上要连续跑半个小时左右,但是课程很有趣,松哥又很幽默,大家不知不觉坚持下来。”

  松哥在“定向越野”课上,不仅引导宅男宅女们锻炼了身体,还让他们有意识地培养“技能”。孙浩说:“定向越野锻炼了识图能力和方向感,以前是路痴的同学上了几节课后也能很好地使用地图,冷静地判断方向。”

  松哥的另一门课是“无线电测向”,与“定向越野”非常相似,但这门课不提供地图,标记点变成了无线电发射装置。参赛者要通过手中的无线电测向仪准确地找到所有的发射装置,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乐趣也在于此。自动化学院大三的王轩说:“通过无线电测向仪找到一个个信号源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松哥希望同学们学好无线电测向,增加一项重要的野外生存技能。他介绍说,如果一个人在野外走失了,只要他身上带着无线电信号源,救援人员就能迅速找到被困人员。“所以无线电测向还是非常有实用价值的。”

  在同学们看来,在不同的路线、不同的地图、以及遍布全校的标志点下寻找,趣味十足。松哥却不满足于校园,而是让课程“升级”,把“练兵场”搬到野外去!每到期末,松哥都会带着定向越野和无线电测向两个班到野外去做期末考试。他说:“我就是要让课程更丰富有趣,让同学们更好地锻炼能力,让他们更勇敢、果断、独立!”                     

松哥的责任

  有一次正上定向越野课时,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被困在了野外。松哥二话不说就披上雨披,去救助被大雨困住的同学们。救援中,同学们不停地打电话。松哥一面安慰他们,一面加紧步伐。雨停后,松哥发现自己的电话已经报废了。

  在松哥心里,对学生的责任是第一位的。有几次,他运动受伤了,还没有康复就回来给学生们上课,完成教学任务。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是老师应该做的。

  松哥在电子科大执教已经19年了,此前他就读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那时的叶松遇到了人生中意义非凡的一个人——专项老师刘宇平。在刘宇平的推荐下,叶松进入了四川省手球队。国家队教练张新安和一位俄罗斯教练瓦洛加当时在四川省手球队指导,他们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对叶松影响很大。此外还有四川省队的教练田虹老师,田虹的夫人还是叶松的运动心理学老师。在四川省手球队的那一段时间里,松哥形成了以身作则、坚守责任的理念。他的责任意识:一定要把学生培养成才,就发端于此。

  在松哥看来,不仅要教会学生体育知识和技能,更要培养他们终身锻炼的意识。“我所做的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尽我的努力去把我自己该做的、能做的做好。”松哥笑着说。

  所谓责任已经成为了习惯一般的存在,扎根在松哥的意识深处,松哥也用这种平凡中的不平凡为同学们带来了感动。

松哥的魅力

  说到松哥的魅力,同学们就想到他的幽默,松哥的幽默话语都能编成一本《松哥幽默大全》了。但是这幽默却不能脱离情景,同学们想要体会这份欢乐就要去松哥的课堂。松哥说:“同学们平时有课业的压力,体育课是一个非常好的放松时机,而我就通过轻松的沟通交流,给同学们减压。”

  除了户外的课程,松哥还开了一门五人制足球裁判的培训课程,他还是五人制足球社的指导老师。理论课程似乎让人觉得很枯燥,但是松哥把这门理论课上活了。课上松哥亲身为大家演示球场上出现的判罚情况,还不时和同学互动,风趣的讲解使得教室内都充满了笑声。这样的方式让人印象深刻,意犹未尽。

  魅力的背后是松哥的实力。他是国家级五人制足球裁判员,执法过的大型比赛数量之多让人惊叹: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总决赛、中国足球协会杯(五人制),甚至还曾赴伊朗执法过亚洲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丰富的经验让松哥信手拈来,为同学们送上妙趣横生的体育课。

  2013级的秦赫阳在选修无线电测向时,被松哥任命为班长。他发现,松哥很注意培养班干部,让班长成为自己的好帮手。课程开展井井有条,同学们的纪律性很强,并不依赖老师,独立自主完成课堂任务。干部同学也在组织工作中得到了锻炼。

  上过松哥的课的同学,都会热情地给小伙伴们推荐:下次选课时可不要错过松哥的课啊,用亲身的经历去感受松哥的魅力吧!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