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通知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医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医学素质公选课
文:吕行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15-09-09 4466

  为从整体上提高校园健康水平,营造健康氛围,达到提高大学生整体健康意识的目的,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校医院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医学素质公选课,欢迎全校同学踊跃选课。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介绍现代健康概念,大学生常见传染性疾病,一般生理及心理健康问题,营养与食品卫生理论,包括以下内容:现代健康观及自我健康管理;大学常见传染病防治,艾滋病肺结核专题;营养基础知识、预防食品污染及食源性疾病预防;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及应对;突发事件和灾害的概念及非专业人士徒手心肺复苏技能;男性生殖结构知识、生殖系统感染及性病的预防;口腔常见疾病防治;女性常见内分泌疾病及内分泌保健知识。

  二、课程目标

  通过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形成科学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普及大学生常见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知识,增强校园相关疾病的防控能力;介绍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生殖健康、口腔保健及生殖内分泌保健等知识,使疾病得到早期防治;掌握非专业人士徒手心肺复苏基本技能,降低突发事件和灾难的危害。

  三、课程内容安排和要求

  (一)教学内容、要求及教学方法

  第一章 《健康概论》本课程通过对健康概念和健康管理进行较为系统的介绍,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念,促进健康行为的形成和不良健康行为的纠正。了解自己在不同阶段可能会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并能以科学的态度和认识来处理基本健康问题。

  第二章 《传染病防治》大学生由于自身生活特点的高聚集性、基础免疫的不均衡性、活动的广泛复杂性,以及所处的生理阶段,成为传染病(特别是艾滋病、肺结核)发生的高危群体。本课程将通过对各种校园常见传染病的概念、特点、防控措施的讲述,使同学们认识到传染病对他们的危害,并掌握预防传染病的基本方法。

  第三章 《营养与食品卫生》本课程通过对营养与食品卫生基本理论知识的讲述,使学生理解食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结合生活实际,合理利用食物资源,改善人体营养,预防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保证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第四章 《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过课堂讲授介绍心理健康保健知识,介绍忧郁症、焦虑症等常见心理疾病以及内科常见的心身疾病。要求了解心身疾病的干预, 理解忧郁症、焦虑症的表现并能简单识别,掌握健康、情绪和心境的概念。

  第五章 《灾害,灾难的自救与呼救》课堂讲授、演示操作及学生演练。了解突发事件、灾害灾难的概念及基本个人自救和协助组织救助的程序,理解2010年版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肺复苏指南,掌握2010年版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肺复苏指南非专业人士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第六章 《青年男性生殖健康》以PPT文字和图片教学介绍男性生殖健康相关知识,要求大学生掌握了解男性生殖结构知识,掌握生殖系统感染,性病理论基础及预防。

  第七章 《口腔保健与常见疾病防治》通过课堂讲授介绍口腔解剖结构和常见疾病,要求了解龋病、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周炎和智齿冠周炎的发病原因和临床症状,掌握牙体和牙周组织结构,掌握常见的口腔保健知识。

  第八章 《女性生殖内分泌保健》通过课堂讲授介绍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常见内分泌疾病,介绍经期保健、自查及健康体检等保健知识。要求了解女性生殖系统解剖结构,理解常见内分泌疾病的表现和治疗原则,掌握经期保健要求和健康体检要求。

  (二)自学内容和要求

  2010版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肺复苏指南(非专业人员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和要求

  师生互动课堂实践,演练徒手心肺复苏技术,20分钟。

  四、考核方式

  平时考核,期末考核

  五、建议教材及参考资料

  (一)教材:

  1.《健康管理师》,陈君石 黄建始,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第1版,2007年

  2.《传染病学》,李兰娟 任红,人民卫生出版社,第8版,2013年

  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孙长颢,人民卫生出版社,第7版,2012年

  4.《精神病学》,郝伟,人民卫生出版社,第6版,2008年。

  5.《现代心肺复苏学》,何庆,人民卫生出版社,第1版,2004。

  6.《外科学》,吴在德,人民卫生出版社,第7版,2008年

  7.《牙体牙髓病学》,樊明文,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2012年

  8.《牙周病学》,蒙焕新,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2012年

  9.《妇产科学》,乐杰,人民卫生出版社,第7版,2007年

  (二)参考资料:

  1.2010年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肺复苏指南》

  2.《龋病学》,周学东,人民卫生出版社,1版,2011年



     电子科技大学医院

                      2015年9月8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