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安俊:步入“半导体物理”殿堂
——巴基斯坦来华留学生Khan Muhammad Ammar的学术之路
文:王晓刚 图:2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7-12 7150

02.jpg

  安俊(Khan Muhammad Ammar)还有十几天就回巴基斯坦了,这些天让他感觉漫长而焦灼。之所以如此,并不是因为回国心切,而是因为他期待新投往国际著名期刊的三篇论文能够在回国之前发表出来。

  每天一早,他睁开眼睛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查收邮件。“这几篇论文主要由我研究完成,也是我比较满意的研究成果,对我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纪念意义!”安俊说,“如果文章被录用了,就证明我真正打开了半导体物理研究的大门!”

  安俊是物电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三年前来到成电,如今已在《RSC Adv》《Chin. Phys. B》《Chin J. Phy》《IOSR (IOSR-JEEE)》《Int. J. Mod. Phys. B》《Sci.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了8篇SCI论文。

  最新三篇文章从今年4月26日就投稿了。“如果期刊不想录用,可能早就退稿了,”安俊说,“我有一个朋友也投了相同的期刊,三天就收到了退稿通知,而我的论文如今已过了两个多月未被退稿,让我抱有很大的希望!”不过,他说,如果论文未被录用,他也会继续努力,因为这只是他站在“半导体物理”门口的“无畏尝试”。

  安俊很重视这些论文,是因为他十分在乎自己是否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他说,在半导体物理研究的道路上,他就像是一个“刚刚懂事的孩子”,以后要自己过上“独立的生活”、自己开创未来的道路,就必须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

  其实,在安俊的导师眼里,安俊已经可以“出师”了。安俊的导师是物电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久勋教授。孙久勋主要研究理论材料物理、液态化学物理和半导体物理,在固体和流体状态方程和热物理性质方向取得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2005年11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安俊比较有悟性,也很刻苦努力。在成电这三年,他的进步相当大,第二年就在RSC Adv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很难得!”孙久勋赞赏地说。

  RSC Adv(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是化学类三区期刊,影响因子为3.7。对来成电学习刚过一年的国际学生而言,能在该期刊发表“处女作”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战果。要知道,安俊来中国之前,没有任何学术经验——他在巴基斯坦的高摩大学(Gomal University)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物理课程四年,但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

  “我很感谢成电,很感谢我的导师!”安俊感激地说,“如果没有来中国,我就不可能学到这么多东西!”获得理论研究能力使安俊产生了飞跃性的变化。尤其是,他感觉自己已经有能力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一睹真理的芳容了。

  由于巴基斯坦的电子信息教育和电子信息科技并不发达,安俊刚来成电时,基础并不太好。他选择成电,也正是想通过进一步深造,努力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博士一年级时,他在清水河校区住,而物电学院的主要实验室都在沙河。为了更加方便他学习,孙久勋特别给安俊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并根据安俊的实际,制定了循序渐进的个性化培养方案:第一,大量阅读文献;第二,恶补半导体物理基础知识;第三,博一就开始写开题报告。

  安俊遵循导师的教诲,认真阅读指定的大量文献。这些文献都是“入门”的必读资料,分为“核心文献”“重要文献”“普通文献”三个等级。对前两者,他认真阅读,一边阅读一边摘录,为写开题报告准备素材并梳理思路;对于普通文献,他虽然狼吞虎咽,但也知其要义。同时,他从图书馆借来半导体物理的教辅材料,恶补此前留下的知识短板。

  第一个学期下来,他就给导师提交了一份扎实的读书报告,虽然有点粗糙,但也有眉有眼。在孙久勋的指导下,他反复修改了多遍,从而在阅读文献方面有了诸多收获,尤其是从文献中提取重要思想和研究成果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到了第二学期结束,安俊的读书报告更加规范,质量进一步提高。

  博士二年级,他搬到了沙河校区,学术研究也正式拉开了序幕。由于研究半导体物理需要用到大量的编程计算,因此,计算机编程也是必备的能力,而这也是安俊的薄弱环节。为了让安俊尽快赶上进度,孙久勋都是手把手地教安俊编写程序、查找漏洞、辅助修改。

  这一年,安俊在孙久勋的指导下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该文提出了两种模型,比较详细地分析了有机二极管的电极对电压和电流的影响,并对其中一种模型进行了推广、改进和实验验证,可以很好地模拟四种器件的实验结果。

  此后,他又写了三篇论文,每写一篇都会有新的提高,自主研究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在第三篇论文中,他们对《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的一篇论文的公式进行了改造,为求解漂移扩散方程和泊松方程找到了一种更加简单且计算误差更小的方法,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验证。

  到了写第四篇论文时,安俊已经能够独立地完成任务了。“在做这个研究时,遇到一个难题,理论模型计算和实验验证数据总是对不上,后来他自己想出了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孙久勋说。这篇文章后来也发表在了《 Chin J. Phy》刊物上。

  在孙久勋的印象中,安俊是一个很勤奋的学生,基本每天提前来到办公室,晚上经常熬夜做研究,回宿舍时还会带上笔记本电脑,把资料拷贝回去研读分析。孙久勋也为安俊提供了宽松、便利的研究环境。对此,安俊不好意思当面致谢,但一直感念在怀。

  “孙老师教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他给我制定了很好的培养方法,循序渐进,并且十分耐心地帮我修改论文。”安俊说,“在巴基斯坦,我没有发表过一篇论文。但在成电三年,我却发表了这么多论文。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安俊是第一次来中国,但这是他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次求学之旅。他来成电之前是巴基斯坦高摩大学的助理教授,如今他以诸多优秀成果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完全可以选择巴基斯坦国内的任何一所大学任教。巴基斯坦政府也将为他这样的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配套科研支持。

  更加重要的是,有机半导体研究方兴未艾,且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安俊从此跨入了一个潜力十分巨大的研究领域。“现在的研究成绩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以后我将努力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安俊表示,他将抓住机遇,争取在半导体物理学的研究道路上走得更远,为祖国的有机半导体科技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旷野  / 审核:旷野  / 发布:旷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