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稿】“我们永远都是成电人”
——我校“7323班”校友回母校聚首座谈侧记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7-13 7532

“母校,我们回来了!”7月1日,7323班的22位校友怀着激动的心情聚首成电,并与王明东、李正良、郑昌旋、廖昌铭、李在铭等7323班当年的老师们欢聚一堂,共叙情谊。看到多年未见的母校、恩师,以及同窗的兄弟姐妹,校友们千言万语欲说还休。

  毕业离校几十年,难得有这样的班级团聚!他们本就来自五湖四海,毕业后又各奔八方,在各自的工作领域辛勤耕耘,难忘的往事和满腔的怀念只好珍藏在心底。而今又回母校,记忆像美酒一样醇香,怎能不让人沉醉?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次回校,7323班的各位校友以班级名义捐赠了300万元设立“7323奖学基金”。“这既是为了纪念我们心目中永远的7323班,也是希望能为母校的人才培养尽一点微薄的心意。”7323班班长马国钧校友说。 

63642e9cbe2067a97c5f229e0bec5172.jpeg

f4040249a2ee534db3dbb9bde8df1dfd.jpg

母校情:“走到哪里都是成电人!”

  7323班当时属于成电二系,班里共有43位同学。这些当初全部来自工农兵等实践岗位的大学生,如今在国防、科技、教育、产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当年一脸清俊的贾廷安,2011年晋升上将军衔,2012年11月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老班长马国钧如今是北京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员、北京施达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力于智慧制造管理技术;

  ——聪慧精干的姚明珠,现为北京达因瑞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专注于无线通讯,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军队、武警、公安、石油石化、海事、电力、交通、林业、矿业等各大行业领域内……

  “无论我们身在什么行业,无论我们处在哪里,我们都是成电的孩子!”马国钧说,“这么多年里,每当提起母校,我都自豪地说‘我是成电人!’成电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我们这一代学子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回忆起当年在老图书馆、教学楼下、沙河岸边读书的场景,校友们感叹“成电的学风真好,同学们都很刻苦。”谈及几十年前的专业领域,校友们感叹:“母校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神奇的领域,这是我们7323班乃至这一代人的幸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根本没有想到电子信息技术有今天的繁荣发展。”

  几十年里,很多校友对成电心怀感恩,且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每当从报纸上看到母校的消息,他们都感到很高兴;后来学校有了新闻网站,他们更是随时关注母校的动态。黄维宽校友说:“离开母校越久,就越是对自己的母校情结看得真切,对母校的情感也发酵得越加醇香。回顾这一生的发展就会看到,我们与母校之间有一条牢固的精神纽带。”

师生情:“在成电汇聚就是缘分!”

  王明东、李正良、郑昌旋、廖昌铭、李在铭等7323班的几位老师先后走进会议室,校友们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热情地向老师们问好。“邦邦!身体还好吧?”老师们一眼就认出了周邦国校友。“邦邦”是周邦国本科期间的昵称。阔别几十年后,再次听到老师们亲切地喊他的小名,周邦国十分激动。他高兴地对老师说:“没想到您一直记得我的昵称。”

  怎么能不记得?回忆起过去的故事,7323班的实习带队老师、电子科大原党委书记王明东教授感慨地说:“当年响应‘开门办学’号召,带领同学们去天津市的工厂实习,与同学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赶公共汽车,那段日子是我十分难忘的经历啊!”他高兴地说:“同学们都很努力、很优秀,毕业之后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很欣慰!”

  李在铭教授当年给7323班讲授“锁相技术”,李正良教授讲授高等数学,郑昌旋教授讲授模拟电路。在短短几年时光里,他们与同学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孩子都很上进、有钻劲儿,学习特别刻苦认真。”李在铭回忆说,“我带的贾廷安、应明等几个学生,做毕业设计时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我办公室,趴在简陋的办公桌上写论文。”

  李在铭与王明东等7323班的老师们大多是同一年考入成电、同一届毕业留校工作的。“那时候我33岁左右,7323班的孩子们大约二十岁,小一点的只有十六七岁,上课时感觉是一个‘大孩子’带着一群‘小孩子’。我们能在成电一起相聚,真是有缘啊。”

  各位老师深情回顾往事,并分享了过好晚年生活的“幸福经”。校友们十分感念老师的教诲,全体起立感谢老师们“又上了一课”。到姚明珠校友讲话时,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在纸条上写了八个字——“师恩如山,情深似海”,让班长马国钧替他念了出来。梁尚全校友和刘志敏校友,则是庄重地给老师们敬了一个军礼——一切尽在不言中。

  7323班的同学们把对恩师的深厚情感化作诚挚的祝愿——“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师们健康长寿,平安幸福!”校友们还给每一位老师们送上了可以活动手指的“手串”,并嘱咐老师们多活动、多锻炼、心放宽、享晚年。

同窗情:“那是我们的纯真年代!”

  这次聚会,正好是姚明珠、刘志敏校友和王存肃校友60寿辰之年。他们是7323班年龄最小也是最后跨过60岁门槛的同学。捐赠仪式的前一天,7323班的同学们纷纷抵达成都,并在班长马国钧的主持下,给他们过了一个独特的生日。

  几十年来,他们的同窗情谊更加蕴藉,从一条激越的湍流变成了宁静宽广的长河。刘文福校友说:“我们上大学是在改革开放之初,依然是一个十分纯真的年代。毕业的时候没有来得及细想,但时间过得越久就越是让人回味。”

  郭德瑞校友是从一个工厂推荐并考入成电的,毕业后又回厂里工作,并做过物理教师,生活十分充实幸福。他说,很怀念大家一起在成电度过的日子,共同的经历是每个人一生难忘的记忆。

  在成电,他们不仅一起钻研在当时来看十分高大上的电子信息技术,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还收获了同学情谊,有的同学甚至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周邦国和胡贤英夫妇,姚明珠和李秀兰夫妇,马国钧和刘颖夫妇,张占勇和高冰冰夫妇,在那个纯真的年代相识相恋、比翼双飞,美满幸福至今。

  “班里同学关系很好,在我们这个43人的班级里,能终成4对眷属,算是比例很高的了!”姚明珠说,来成电7323班是在正确的时间来到了正确的地方遇到了正确的人。他这次是和妻子李秀兰一起回母校的。

  此次聚会圆了校友们的一个梦、了了校友们的一个心愿。他们说,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心里就会感觉特别踏实。此次有点遗憾的是,有十多位同学因事“请假”,没能参加难得的班级团聚。不过,300万元的“7323奖学基金”里,都有他们对母校的牵挂和感激。校友们不约而同地说,“如果时光可以重头来过,我们还来7323班,永远都是成电人!”


编辑:旷野  / 审核:旷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