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龚琬琳:随心所向,不畏远方
文:王艺蒙 王宏伟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7-06 6142

  本身是法学专业,选修英语为第二专业,2014年1月参加为期一年交流项目——“SDSU酒店管理项目”,研究生阶段将飞往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学习会计专业。没有严谨、具体的人生规划,只是想做便去做,而且还做得相当精彩。且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2011级毕业生龚琬琳的“随性”大学生活。

随心所向,不畏远方.jpg

美丽的“意外” 都是努力的附加品

  提及参加出国留学项目的原因,她“任性”地说:“因为不想参加司法考试,还有就是想出去玩,去尝试新鲜的东西。”

  龚琬琳的专业并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父母的“安排”,但是因为自己不喜欢法学专业,以后也不想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于是自己又增修了第二专业:英语。“一开始也并没有想到会有什么用,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大三下学期想申请的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项目,虽然并不对法学专业的同学开放,但是因为有英语这个第二专业,龚琬琳实现了出国学习的梦想。

  同样,支教的经历也是她申请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2013年暑假龚琬琳作为“绮梦”支教队长带领支教队进行过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团队还获得了“电子科技大学暑期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旅游与酒店管理项目是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与一些相关企业合作的,申请时不仅要通过学校这一关,还要经过企业面试,确定了实习企业,才算成功。好几个企业都拒绝了主修法学专业并且对酒店管理也不太感兴趣的龚琬琳,但美国最大的海洋公园——SeaWorld公司决定“录用”她。“我觉得这可能是和我大二的时候去参加过支教有关系,因为海洋公园都是小孩子嘛,我支过教可能就会比较有经验,而且我的性格也比较开朗,就很有优势。”

体验与学习 认定方向拼搏无悔

  虽然参加的是偏重酒店管理的项目,但龚琬琳还是选了更多的旅游课程:旅游中的文化冲突、酒店和旅游管理、电影、酒店管理等四门课。每门课、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授方式和授课特点,现在回想起来,她还是能够感受到当时学习的乐趣和各种有趣的活动、轻松愉快的课堂。“旅游管理这门课就是让我们以小组形式做一个商业项目,而且最后还进行了成果展示,进行招商引资。”美国的这种情景模拟、体验式教学方式,使她感叹地说,“能学到很多有用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在美国学习的第二个学期,龚琬琳在SeaWorld公司最核心的市场部实习,负责亚洲市场研究。“在市场部实习很有意思,平时会去不同的部门轮班了解整个公司的运营机制,做检票员、餐厅服务员、商店的导购员等等,而且针对中国游客我们设计了一些国人可能会喜欢的纪念品,中文版的地图。”除此之外,公司还会安排给她一些很有意思的工作,带上照相机,去拍公园里最有趣的一幕、不为人注意的小角落、采访中国游客等等,这样的实习让她“真的很开心”。

  在美国的学习、实习过程中,龚琬琳越来越觉得自己很喜欢美国的style,也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读研的想法逐渐明晰。因为对旅游和酒店管理也不太感兴趣,也想有一些新的尝试,于是选择了偏商科的会计专业。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国际商务管理领域很出名,会计专业也很抢手,龚琬琳便早早地做准备,想在研究生招生申请项目开始之前就把自己的材料交上去。从5月份到10月份,正好也赶上暑假海洋公园最忙的时候,龚琬琳就边实习边准备研究生考试和申请材料,10月中旬考完试,就把所有的材料都提交完毕。回国后不久就收到了大学的offer。虽然已是大四下学期,但因为专业课学分不能兑换,大三下学期落下的课程和考试都要补上,而且研究生阶段要学习会计专业,她一点基础都没有,又去修了3门经管学院的会计专业的课程,和大一的小学弟、小学妹一起上课。所以大四下学期既要准备4门专业课考试、毕业论文、毕业答辩,还要去上课恶补会计专业的知识。“虽然累,但当你心里真的想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很有动力。”

任性+感性 恋着祖国恋着成电

  “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挺有意思的,什么都去试,最后会计可能也不是我就业的方向,但这些经历会让我受益一辈子,你可以说我是走了弯路吧,毕竟回来还是补了很多课,但我自己觉得有收获,至少自己很开心。”

  在美国时,龚琬琳和其他一起出国的小伙伴儿特别喜欢去看大熊猫。圣地亚哥的动物园其他地方都不需要排队,只有在看大熊猫的地方才排队,因为看的人很多。“我们一群中国人不知道为什么就真的去排队,排了半个小时去看大熊猫。”或许是因为对祖国的热爱,对故乡的想念。

  2014年没有在家过年,2015年又要飞往遥远的美国,龚琬琳现在对家的眷恋越来越深。“现在几乎每个周末都回家陪陪父母,想和他们再多呆一段时间,偶尔才和朋友出去玩。”

  又是一年毕业季,龚琬琳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和很好的平台,十分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作为一名成电人,龚琬琳感到很骄傲。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