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展力&洋洋:学在成电 满载而归
——阿尔及利亚来华留学生Abdelghan和Abdelheq的“求学梦”
文:谢昕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7-06 6244

  快要回祖国阿尔及利亚了,展力(Abdelghan)和洋洋(Abdelheq)的行囊里装了满满的收获。成电三年,三年沉淀。在这宝贵的三年里,他们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绩,可谓硕果累累,满载而归。

  展力是通信学院2012级硕士,在ICCSN2015(第七届通信软件和网络国际会议)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洋洋是电工学院2012级硕士,在ICCSN2015和IEEE期刊上分别发表一篇论文。这是他们来成电之前“想都没敢想的事情”,如今竟然超额实现了。

展力&洋洋:我爱阿尔及利亚 (1).JPG

(照片中左侧为洋洋,右侧为展力)  

  诸多收获让他们俩由衷地感叹“不虚此行!”回顾这三年的生活,他俩不约而同地给成电打了满分。“我们发表的论文数量不多,但这种学术训练能够帮助我们在工程技术方面走得更远。”洋洋高兴地说。

  展力和洋洋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同一个公司,且都是公司的工程师。该公司和中电集团具有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得遇如此机缘,展力和洋洋受中电集团委培项目支持来到了成电。与他们同一批次而来的还有公司的其他8位工程师。

  在分专业时,展力和一位同事选择了通信学院,洋洋和另一位同事选择了电工学院。还有2位选择了自动化学院,其余4位选择了资环学院。“我们的专业都和在阿尔及利亚所做的工作密切相关,来成电之后,无论是工程能力还是理论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展力说。

  他俩很庆幸选择了在电子信息领域独领风骚的成电,也很庆幸选择了成电数一数二的专业,更感激遇到了诲人不倦的好导师和乐于助人的中国同学。展力的导师是通信学院彭启航副教授,洋洋的导师是电工学院林先其副教授。

  “我很感谢我的导师,但很遗憾,至今没好意思说出口。”洋洋有点害羞地说,“我在他的指导下做了很多类别的天线,他给了我很多指导”。在洋洋心里,林先其一直很细致、很耐心,也善于用“很容易理解的方式”讲解比较复杂的问题,让他很受启发。展力也腼腆地说:“很想对彭启航老师说一声谢谢!”

  洋洋坦言,学校并不硬性要求硕士留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但他和展力在各自的领域做了很多优秀的工作,不发表论文总结梳理一下有点可惜。他自己能够发表两篇学术论文,与导师的教诲和鼓励密切相关。

  为了学好功课,展力和洋洋自己也没少费工夫。由于学校授课的语言主要是汉语和英语,而阿尔及利亚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因此,他们来到成电的第一年,就要全力攻克“语言关”。

  他俩来中国之前,都没有学过汉语和英语。展力说,来中国之前,他只是间接地了解过中国,但对中国的风土人情等一无所知;洋洋说,出发前只知道要来中国的一所大学学习,“你好!”“吃了吗?”也都是来中国之后才学的。因此,攻克“语言关”的任务对他们而言特别艰巨。

  为了更多地接触中国人,他俩都选择搬出学校宿舍,在成都市里租房居住。在中国同学和朋友的帮助下,展力租住在了青羊区清江路,洋洋租住在了建设路SM广场附近。每天需要起得特别早,先赶公交到沙河校区,再乘校车到清水河校区上课。

  休息的时间少了,但他们和市民们交流的机会更多了。在社区里、公交上,或者在逛商场、超市的时候,都可以用汉语和别人交谈。在学校里,他们和老师以及中国学生的关系都很好,交流特别多。洋洋引用《论语》中的句子说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和别人交流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包括语言,更包括文化。

  在汉语学习方面,洋洋掌握得要比展力快许多,俩人一起出去玩,都是洋洋充当“汉语翻译”。三年里,虽然他们也去过上海、杭州、苏州、北京、哈尔滨、济南、贵州等城市,但大部分时间都在成都度过。浓郁的“川味儿”生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在英语学习方面,展力一点也不逊色。他认为,法语要比英语更难学。因此,有了法语基础,学英语相对比较轻松。现在,他俩都掌握了几种语言,所以对起话来十分有趣,时而阿拉伯语,时而法语,时而英语,时而蹦出几个汉语词汇。这可是他们在专业之外的又一大收获。

  现在临近毕业了,展力和洋洋都买好了回国的机票。他们表示,受到祖国的支持,他们来成电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正是回国建设家乡的时候。洋洋以后会继续做工程师,他今年30岁,还没有结婚;展力已经有两个孩子,女儿5岁、儿子1岁,一家四口都在成都租住。

  “今年回国,女儿就可以上小学了。”展力高兴地说,“这三年里,我曾好几次带孩子到校园里玩,毕业这几天我也想把家人带过来,一起照毕业照。”他幽默地说,为了让他们过得幸福,“回国后我一定会更加勤奋努力。”

  展力和洋洋都十分欢迎并邀请成电学子到阿尔及利亚去做客。“看,我们的国家在这里!首都阿尔及尔离地中海很近,非常漂亮!”在国际教育学院走廊墙壁的世界地图上,他俩一起用手组成一个“心”形,把阿尔及利亚的版图捧了起来,归国的急切心情溢于言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