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陈狄仁:“此处安心是吾乡”
——美国来华留学生Chen-Diren的“文化寻根”之旅
文:学生记者团 李玉琼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6-08 4749

  陈狄仁(Chen-Diren)小时候就听爷爷和父亲讲过中国。他说,中国是爷爷的根,也是萦绕在爷爷心中的一个梦。如今,他来中国学习汉语,等于了却了爷爷的心愿。

06.png

  陈狄仁的爷爷祖籍中国湖南,先后辗转日本,最后定居到了美国;奶奶是出生在波兰的华人。“陈狄仁”这个名字就是爷爷给他取的。

  他已经记不起来爷爷是什么时间离开故土的,但他知道爷爷一直很思念家乡,且年事越高思乡之心越切。

  但遗憾的是,爷爷最终没有如愿——陈狄仁来中国之前,爷爷已经去世了。不过,爷爷在世时,教陈狄仁的爸爸学会了汉语,广东话尤其流利。陈狄仁小的时候,常听见爷爷和爸爸用汉语对话。

  他曾对爷爷和爸爸的对话十分好奇。但他说,二战时期在美国说汉语和日语都会遭到歧视,爸爸对这一点感受深切,所以“一点儿也不想教我说汉语”。因此,陈狄仁虽然是“第三代华人”,但在来中国之前,他连一句完整的汉语都不会。

  但是,世易时移,爸爸在是否允许陈狄仁学汉语的问题上,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陈狄仁说:“爸爸现在很支持我来中国学习,即便是在妈妈激烈反对的时候,他也努力给妈妈做思想工作,为我争取了妈妈的理解和支持。”

  来中国之前,陈狄仁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商科专业的本科生。由于两校有“交换生”合作项目,所以来中国学习十分方便。但陈狄仁妈妈起初护子心切,生怕他来中国之后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

  上学期开学时,陈狄仁来到电子科大。随后,他就通过电子邮件、视频聊天等方式,把在清水河畔的精彩生活发给了大洋彼岸的家人,尤其是让妈妈看。妈妈的疑虑也很快就消解了。

  2015年寒假,他爸爸去泰国时,他也飞过去和爸爸见面,并一起去泰国、柬埔寨等多个国家旅行。“我很希望爸爸妈妈来中国看我,”陈狄仁说,“但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

  其实,陈狄仁一家在2007就来中国旅游过,先后到过广州、上海、西安、重庆等城市。陈狄仁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这么快、市场规模这么大,每一个在商科专业学习的人,都不应该忽视这一点。

  而且,“能说另外一个国家的语言,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陈狄仁说,“学习外语不但能够扩展自己的眼界,也会影响自己看问题的视角和思维。以后无论我是工作还是创业,肯定会用到汉语的。”

  陈狄仁性格开朗,善于交流,和班里的其他来华留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许多学生的英文名字都是名在前而姓在后,但陈狄仁是班里唯一一个使用中文命名方式取名的学生。在他的中文老师、外国语学院吴菲的印象中,陈狄仁很喜欢中国文化,旅游见闻广,经常与老师分享旅游经历。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也很高,特别是上“中国菜”专题课时,陈狄仁做了中国味儿的鸡翅给老师和同学吃。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陈狄仁已经能够用汉语顺利地开展日常交流了。但他对目前的学习进展并不满意,一方面是因为“学无止境”,另一方面是因为“汉语学起来的确比较难”。“我可能只掌握了汉语的一点点皮毛,”他说,“如果能给我更多的时间,我一定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今年7月,陈狄仁就要结束在中国的短期学习返回美国了。但是,他并不觉得这是自己汉语学习之旅的结束。他说,自己现在已经“入门”了,等于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和基础。到了美国之后,他会更加努力地学好汉语,“一定要超过老爸的汉语水平!”


编辑:长霞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