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郭佩璇:在台湾遇见最美的风景
文:余炜成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6-02 4442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呢?或许答案在那本叫做《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书中,也在政管学院2011级学生郭佩璇心里。2014年,她赴台湾逢甲大学交流学习,亲身感受到了台湾最美的风景。

02.jpg

  逢甲大学是一所位于台湾省台中市的综合性私立大学。1961年为了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而建。逢甲大学作为台湾地区的老牌私校之一,拥有极高的教学成效和学术声望。

  “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学生助理,我一直在关注留学交流方面的信息,也清醒地认识到拥有国际化的背景和能力可以为一个人带来的强大竞争力。”说起赴台交流的初衷,郭佩璇很有主见。从台湾回来之后,内向的她变得活泼开朗多了。

  初到台湾,希望了解原汁原味台湾民俗的郭佩璇有些忐忑,她清楚这样做最好的方式就是入乡随俗,但是能不能被当地人接纳成为她最担心的问题。然而不久她发现自己想多了,她所接触到的人,无论是同学、老师,还是行政服务人员,都给郭佩璇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台湾最美丽的风景。

  一次,她无意跟助教老师表达了希望去南投县看看的想法,但是苦于交通不便只好作罢。本来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助教老师真的驾车带她走了一趟,这是郭佩璇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

  还有一次,一位名叫张大熊的客座讲师到逢甲大学做关于激发人潜能的讲座,讲座结束后,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郭佩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张大熊发了一封邮件,表达了在交流学习的同时能够深入了解台湾的想法。张大熊当晚便回复了邮件,并约郭佩璇第二天在学校门口的餐厅见面。详细了解郭佩璇的需求后,他当即给一个开围棋社的朋友打电话,介绍她到围棋社上围棋课并且兼职教小孩子下围棋,满足了郭佩璇想要打零工以及和当地人交朋友的愿望。张大熊还特地邀请她到自己嘉义县的老家做客,让郭佩璇度过了愉快的一天。至今,近一年时间过去了,郭佩璇仍与张大熊保持着联系,这份跨越海峡的友情令人感动。

  逢甲大学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体系,更有国外一流大学的原版英文教材供学生使用,因而,在学习方面郭佩璇也收获颇多。初到逢甲大学时郭佩璇非常不适应那里的教学方式,“大陆是以老师讲授为主,而台湾采取的是老师与学生互动聊天的教学方式,这起初让我觉得自己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慢慢地,郭佩璇的想法发生了改变,她发现台湾老师上课更注重引导学生正确思考,并及时就学生疑惑之处进行讨论,这样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更能使同学们对已学的知识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区别于大陆倾向于对理论的教学,台湾的高校更讲究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郭佩璇的专业是合作经济学,针对她的专业学校会特意安排她们去一些生态农场、茶厂、渔港进行考察,而她一个学建筑的好朋友则被学校安排去建筑博物馆等地考察。她报名参加了喷彩素质选修课,也和其他学生一起被组织到荒废的村庄“实战演习”。这种注重实践教学的学习方法让她感受到了教学模式对学习的重要性。

  郭佩璇非常热心于公益,曾多次当义工、志愿者,到台湾之后她也希望能够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逢甲大学的公益活动平台很广阔,只需要到学校的社会实践办公室报名,学校就能根据报名者的闲暇时间安排培训、讲座、义工等。有了志愿活动的陪伴,郭佩璇的交流学习更加丰富多彩了。

  短短半年的台湾之行给郭佩璇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那些美丽的风景,那些亲切的老师,那些可爱的朋友都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

  虽然离开了台湾,但从那里获得的温暖与快乐似乎从未从她心底离开。这份珍贵的跨海峡友谊,郭佩璇很珍惜。今年本科毕业之后她将再赴台湾,去探望她的朋友们,相信这份珍贵的友谊会永远延续下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