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明煜航:脚踏实地追逐梦想之星
文:曾菊华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25 5522

  “Life is hard,大学生活同样很hard。很多人觉得进了大学就是解放,就是好日子的开始,其实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正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的我校电子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明煜航,没有放纵自己,而是仰望着“考入美国顶尖大学读研”的梦想之星,一步一步坚定地朝着目标迈进。

55.jpg

发现新星,整理行囊

  大一刚进校明煜航就怀揣着出国深造的梦想,而让他明确方向的则是申请电工学院与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2+2”合作项目。这颗“新星”让他从大一下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收拾“行囊”的工作中。

  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晚上十点半左右回到寝室,除了上课时间,全都泡在图书馆,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明煜航同时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留学峰会副主席,班级文体委员和出国委员,专心学习的同时还要兼顾班级和组织的工作,经常有忙不过来的时候,他的第一选择就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作为文体委员,每个月的活动都是用看美剧的时间来完成的。而作为出国委员和留学峰会副主席,他合理地分配工作,把繁杂的事情分流出去,很多事情并不需要亲力亲为,做好监督、协调的工作,并且大多数的事情在线上完成,这些都是有效利用时间的诀窍。

  大一的暑假,他正式开始准备托福,把全部时间奉献给了托福学习班,高强度的学习和不间断的练习,联系教授准备申请材料,离校审批时在主楼科研楼综合楼来回跑,办理各种手续……发疯似的准备和努力让他“行囊”里的“书本”越来越丰富。

  想起为了翻译课程熬过的通宵,博士楼亮着台灯的深夜,明煜航有些感慨。但是这一点一滴的努力换来的是“认真”和“刻苦”两张标签,它们在他的“行囊”上格外耀眼。

  当然,觉得很压抑时,明煜航就会每天晚上去操场练器械,锤炼自己肌肉的同时也磨练自己的意志。

踏上旅程,彼岸花开

  美国数十所顶尖的大学和多元化的社会让明煜航把美国作为追逐梦想之星的第一站,来到美国之后,他很快地适应了当地的学习和生活。

  密苏里大学尽管上课时间比国内大学少,但考试却多得多。每逢考试季,每周都有一门考试,每次的成绩都要计入期末总评成绩。美国大学的“400米式”考核与国内大学的“长跑式”考核相比,更看重学生平时的努力。因此,明煜航一刻也不敢松懈,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在美国生活了将近一年,关于中美文化差异,他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美国人普遍都“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并非自私自利,而是他们更在意自己的感受,依照内心真实的想法做出决定,在他们看来这样做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因为喜欢这里的人文环境,不少人从全美TOP10的顶尖大学转到排名相对靠后的密苏里大学。

  身处这样的环境,明煜航不但没有语言和饮食习惯上的困扰,反而凭借自己活泼开朗的性格,很快地融入了当地的生活,空闲时间看看电影美剧、足球比赛,逛逛超市买点食材,周末去朋友家里吃饭喝酒,聊人生聊理想,“在国外的生活,意味着我真正步入了社会,开始自己独立生活。”明煜航笑着说。

  他超强的适应能力,让他从成电的学习生活过渡到美国的留学生活,完成了一次完美衔接。

抬头仰望,心中更亮

  若不是大一刚进校就怀揣着出国深造的梦想,明煜航也不会在短短一年里就完成了申请出国留学的准备。“在我眼中目标就是我的一切,或大或小,或远或近,它们是我奋斗的理由,是我努力的方向。”头顶上的梦想之星一直在闪烁,指引着他在黑夜中前行。

  可前行的道路并不平坦,遇到坎坷,明煜航选择的不是逃避,而是抬头仰望繁星闪烁的夜空。每当有放弃的念头时,他就戴上耳机,把音量调到最大,让摇滚又励志的歌曲流进双耳,敲醒自己继续追梦。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让他变得越来越勇敢,经验越来越丰富,而一次又一次的仰望,让他心中越来越明亮,步伐越来越坚定。“不是所有事情努力了就有结果,尽管有无奈和不满,但你必须接受现实,调整心态,然后向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进。”时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断调整路线朝着目标前进,这就是明煜航的成功秘诀。

  明煜航是个热爱体育的人,曾在电子科技大学校运会中取得了400米第六,4×100米第二的好成绩。足球对他来说,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课和周末的下午,都是他在绿茵场上奔跑的快乐时光。体育让他更加乐观积极、活泼开朗,在他的眼中,他身边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坏事,“我认为每一件事情都有它发生的意义,或多或少都会有有利的一面。”明煜航就是抱着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在每一次的挫折中学习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地反省自己,提高自己。

感恩母校,继续前行

  “母校教会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气。”明煜航感谢母校教会他为人大方,在不涉及原则的问题上对朋友忍让;教会他处事周全,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也收放自如,不患得患失。

  同时,明煜航也十分感激母校为他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感激学院对他的努力的认可,授予他“星光EE”五四杰出青年“留学之星”以及“电工学院出国语言考试特别奖”等荣誉。

  回顾在电子科大的生活,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期末一起占座自习,相互鼓励和相互帮助,很多朋友即使分别了都依然保持着很好的关系。电子科技大学留学峰会的平台让他获取许多第一手的留学信息,而在留学峰会担任副主席的经历,使他与人相处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的大学生活还没有结束呢,目前就算有遗憾我也都还有机会弥补。”明煜航谈到自己的规划,“一年后去一所很牛的大学读研,研究生毕业去一家很牛的公司工作,然后回国报效祖国。”

  对于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学弟学妹们,明煜航的建议是准备出国要趁早,越早越好,因为这样才可以从容不迫地准备每一项内容。其次,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也非常重要,只有这样遇到挫折时才有坚持下去的决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