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SoC中心发表ESSCIRC论文
文:赵强 图:赵强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4-06-04 13506

  近日,我校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SoC中心研究生乔志亮、周雄的论文成功入选2014年第40届欧洲固态电路会议(ESSCIRC),这是我校在ESSCIRC发表的首篇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导师李强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为全部作者的唯一单位。ESSCIRC是集成电路领域最重要的四大会议之一,国内高校中仅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曾在该会议上发表过文章。

1401857819751565.jpg 1401857819792932.jpg

  乔志亮和周雄都是我校首届(2007级)英才实验班的学生,2010年分别保送为李强教授的硕士和直博研究生,开展模数转换器和超低电压模拟集成电路的研究。经过长达一年半的努力,两位同学反复论证、设计和改进,最终流片并测试成功了一款工作在0.25V超低电压下的离散时间∆∑过采样ADC。突破了亚阈值电压下高精度与高动态范围设计的难题,实现了77dB的高动态范围。这是目前国际上同类设计的最高技术指标,对于未来纳米工艺下的低功耗数模混合SoC集成、生物信号采集、医疗电子等领域具有推动作用。

  “集成系统实验室(Integrated Systems Laboratory, ISL)”原为通信学院“无线通信与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李广军教授团队)的集成电路研究小组,2014年初调整到微固学院并成立SoC中心,由李强教授负责。主要研究方向为超低电压与极低功耗集成电路技术、数模混合电路、生物医疗电子、高速串行接口SerDes等。近年来,实验室持续并有成效地开展了高水平研究并取得一系列成果。2011年在国际上首次设计并验证了可以工作在0.15V超低电源电压下的ADC,论文入选被誉为“芯片奥林匹克”的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2012年发表了我校首篇定制集成电路会议(CICC)论文;此次又发表了首篇欧洲固态电路会议(ESSCIRC)论文,在IC设计领域最重要的四大会议上持续实现了我校论文零的突破。据不完全统计,在0.5V以下(不含)超低电压模拟与数模混合IC设计领域,集成系统实验室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仅次于MIT的微系统技术实验室,超过包括鲁汶大学、台湾大学在内的多家著名研究机构。目前,实验室与国内外产业界、高校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相关链接:

  乔志亮,硕士研究生,我校首届英才实验班毕业生,研究方向为低电压低功耗调制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14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论文。目前已在ESSCIRC、MWSCAS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14年7月将加入华为海思半导体。

  周雄,博士研究生,我校首届英才实验班毕业生和我校首届直博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高性能模数转换器、生物医疗信号采集系统、超低电压低功耗模拟电路。其0.15V超低电压设计曾入选2012年ISSCC学生研究前瞻,为我校实现零的突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IEEE固态电路学会ISSCC STGA奖、2011年电子科技大学“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已在ISSCC-SRP、CICC、ESSCIRC、MWSCAS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并已申请美国/国际专利一项。

  国际集成电路领域最重要的四大会议分别为ISSCC(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VLSI(Symposia on VLSI Technology and Circuits)、CICC(Custom Integrated Circuits Conference)和ESSCIRCEuropean Solid-Sate Circuits Conference)。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